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西城街面违建年内全拆除 新文化街将恢复传统风貌

2017-02-15 15:26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新文化街将恢复传统风貌

今年6月底前,整个金融街地区将实现“开墙打洞”全封堵,年内,整个西城区将实现道路街面沿线违建全部拆除。2月14日,金融街打响了今年封堵“开墙打洞”的第一枪,作为整治的首站,新文化街在年底前将恢复青砖灰瓦的古都风貌。

■金融街全面封堵“开墙打洞”

“这是要拆?还是要建?”75岁的郑老爷子在西单以南、宣武门以北的新文化街上住了40多年,昨天一早出门,他便发现,新文化街与往日不大一样,街边拉起了警戒线,施工人员有的挥镐拆门窗,有的和泥砌墙,不过两公里长的街面上一派热闹的施工场景。

“别再盖了,这街上够乱的了。”郑老爷子不满地抱怨。“我打1968年就在这条街上住,夏天搬着小板凳在街边上那么一坐,哄着孩子,喝着水,半天就过去了。现在哪还能在便道上坐着乘凉啊,全是占道经营的,根本没地儿,你在这刚摆上椅子,行人过不去了,岁数大的老人只能推着轮椅在机动车道上跟汽车挤着走。”

面对居民的抱怨,西城区金融街街道城市管理科科长李伟赶紧向老人解释,“这回可不是要建、要盖,而是要堵、要拆。”

别看新文化街只是条单行的小街,却坐落着克勤郡王府(现实验二小)、北平女子师范大学(鲁迅中学)等,颇具历史文化底蕴。1926年时,鲁迅就曾经在此执教。李伟说,根据前期摸排发现,新文化街上一共有76处“开墙打洞”,基本上都是居民私盖自家住房用来出租或自行经营的。由于新文化街上学校多,胡同路面本就不宽,占道经营更加剧了上下学高峰期的交通拥堵。

“今天先堵20处,到这个月底前,新文化街上‘开墙打洞’的76户将全部封堵完毕。”李伟介绍,封堵完成后的新文化街,将由专业的设计公司统一进行规划设计,年底前,新文化街将恢复青砖灰瓦、门窗式样一致的传统风貌。“我们会根据历史档案、老照片进行恢复,最终呈现解放初期胡同的面貌。”

不光是新文化街,在今年6月底之前,整个金融街地区共计380处“开墙打洞”都将全部封堵。李伟说,4月初,封堵“开墙打洞”将主要集中在长安街以南地区,包括新文化街、闹市口中街、宣西大街、太平湖东里等地区及周边胡同,重点将整治“开墙打洞”165户。4月之后,将启动对长安街北地区,包括羊肉胡同、阜内大街、民康胡同、砖塔胡同、粉子胡同、丰盛胡同、太平桥大街等街巷的整治。

■按百姓需求增设民生服务站

这街面上的店都封上堵上了,上哪儿买东西去啊?郑老爷子又提出了新需求,“这条街上缺卖菜的,就一个卖菜点,不光品种少,菜也不新鲜,想买便宜菜得往返走1个多小时奔六部口菜市场或者闹市口菜市场。”

李伟解释称,街道将选取合适的地点,根据百姓的需求,增加一些民生性的服务站点,比如菜站、超市等,为居民打造“十五分钟生活圈”。比如可能会引进一些老字号,甚至是高端业态。“街道考虑租赁一些街面上的房屋,像是房管所的公房等,合理设置服务站点,规模可能还会比现在街头的这些小店要大。”

除了服务网点,金融街地区还将利用拆违来“见缝插绿”。李伟说,去年,在佟麟阁路的整治过程中,通过拆违腾退空间,恢复了2000平方米的绿地,还建起了街心公园。今年金融街地区将拆除9500平方米的违建,一些符合条件的空间都可以用来建设绿地。

■西城年内街面违建全拆除

金融街地区封堵“开墙打洞”,只不过是西城区各街道当前开展的整治行动之一。根据西城区“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总体部署,今年,全区将着力开展违建拆除和“开墙打洞”整治、“七小”门店整治、老旧小区综合提升、区域性市场疏解、棚改等一系列专项行动。重点抓好“三里河——金融街——中南海周边”和谐宜居示范区建设,实现示范区无违法建设、无直管公房违规转租转借、无违法经营的目标。

而在拆违方面,西城区全年计划完成7000处、15万平方米拆除任务,并实现道路街面沿线违建全部拆除,确保新生违建“零增长”。同时力争治理不少于3000户“开墙打洞”,恢复城市原貌,增加绿地,营造更加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张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