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警方打击“盗抢骗”犯罪 半年多来破案3.1万起

2017-02-16 01:39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油耗子”开奥迪 专偷大货车

2月15日,北京警方通报了去年启动的打击“盗抢骗”专项行动进展,自2016年下半年至今,全市共破获各类侵财犯罪案件3.1万余起,抓获各类侵财犯罪嫌疑人8700余名。

会上,北京警方还通报了几起典型案例,并发布安全提示。其中,顺义一偷盗大货车燃油团伙以及三里屯一专门盗抢醉酒乘客财物的黑车团伙均已被警方抓获。

案例1

“油耗子”团伙专偷大货车燃油

去年11月,顺义连续发生多起夜间盗窃大货车燃油案件,案发地点主要集中在京承高速、六环路出入口、主要干道、大兴物流货车停车场附近以及大型加油站附近,发案时间多集中在零点至凌晨5时。案发后,大货车司机大都害怕耽误行程,没有及时报案,因此错过了最佳侦查时机。

专案组及时调取现场和周边监控录像,发现涉案的是两辆改装的奥迪车,能容纳800升油的大塑料油桶就塞在轿车后座上,偷油团伙在昌平、顺义等高速入口附近,选择路边休息的大货车下手,有时司机就在车上睡觉,睡醒后才发现油箱里的油已经被抽空。偷满油后他们就立刻销赃。专案组经过10余天的连续工作,在昌平区兴寿镇西营村发现一辆嫌疑车,该车的使用人正是有偷油前科的违法犯罪嫌疑人任某某,随后,该团伙多名嫌疑人陆续浮出水面。

侦查员介绍,抓这帮“油耗子”难度不小。曾有巡逻民警设卡拦截,他们飞车闯卡,可谓是一群亡命之徒,而且他们驾驶的改装车也非常危险,载着好几百升的燃油,一旦发生爆炸非常危险。

今年1月6日,5个抓捕组在嫌疑人聚集的昌平、密云等地多个窝点同时抓捕,抓获涉案嫌疑人8名,起获用于盗油的两辆改装奥迪车及其他作案工具。此后,警方顺藤摸瓜,将涉嫌收赃的嫌疑人张某某等2人抓获。目前,相关犯罪嫌疑人已被顺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案例2

三里屯黑车司机专盗醉酒乘客

去年年底,朝阳群众举报,有一伙黑车司机经常聚集在工体、三里屯酒吧周边,伺机盗抢醉酒乘客财物。朝阳警方迅速开展侦查工作。经初步调查,侦查员了解到被盗抢的事主都是夜间在酒吧和朋友聚会喝酒后,打黑车回家途中遭遇司机下黑手,丢失物品以手机、现金、手表及金银饰品为主。由于被侵害事主为醉酒人员,无法提供案发时的细节及线索,增加了警方的破案难度。

对此,侦查员以案发地为中心,对嫌疑黑车进行布控排查,并调取案发地周边多个监控视频逐一分析,经过连续一个多月的工作,逐步摸清了该团伙的人员结构和组织构成。原来,该团伙以马某为首,盘踞在工体、三里屯酒吧街,以黑车拉活为掩护,趁乘客醉酒实施盗窃,若乘客有反抗,甚至实施抢劫,得手后在东四环一家手机店销赃。

见时机成熟,专案组兵分五路收网,在东三环一家早餐店将马某等6名嫌疑人抓获,在其他3处暂住地将团伙另外4名成员控制,在东四环某手机店将收赃人员陆某抓捕,当场起获3块涉案高档手表。经核对,此案共查获作案车辆8辆,起获涉案手机7部。

经讯问,马某等11名嫌疑人对实施盗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嫌疑人供述,他们在三里屯、工体酒吧门口开黑车时相识,晚间拉活时,见醉酒乘客防备松懈,财物外露,有机可趁,便合伙打起醉酒人员的主意。

“盗抢骗”专项行动成就

去年下半年至今

全市共破获各类侵财犯罪案件3.1万余起

抓获各类侵财犯罪嫌疑人8700余名

其中,破获各类入室盗窃案件60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00余名;破获各类诈骗案件82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00余名

去年7月1日至12月31日

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同比下降30.48%

群众损失同比下降近50%

共侦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近3000起,同比上升约7.8%

共抓获犯罪嫌疑人近400名,同比上升近10%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