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16号线二里沟站暗挖“零排放”

2017-02-17 01:52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16号线二里沟站暗挖“零排放”

2017年北京市在建地铁线超过350公里,创本市轨道建设历史上在建线路新高。北京晨报记者从市重大项目办了解到,2017年将建成开通3条“特色”地铁线,分别为首条全自动驾驶线燕房线、首条现代有轨电车西郊线和首条中低速磁悬浮线路S1线。16日,记者对地铁16号线南段二里沟站进行探访。据了解,二里沟站是全国在建地铁最大的暗挖车站。由于暗挖过程采用机械化先进技术,出土量较大,为此专门采用运输效率较高的有轨小火车运输渣土、泥浆。

暗挖台机每天掘进4米以上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二里沟车站。地面上,施工标段十分安静,但记者戴上安全帽、沿着临时搭建的楼梯,下到地下近30米深的施工现场,沿着隧道步行五六分钟后,耳边传来“轰隆隆”机械作业的声音。直到又步行了百米左右,记者才看到,一台大型暗挖台车正在进行作业,几名工人配合机械清理零碎渣土。

“采用这种暗挖台车替代人工进行作业后,增加了施工人员与第一现场的安全距离,安全系数大大增加。”快轨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别看这台“大家伙”有些笨重,但从施工质量把控上十分精细。相比人工,机械在控制沉降等方面都更精准。“同时,依靠暗挖台机每天掘进速度在4米以上,是人工掘进速度的两倍。”

记者在16号线的隧道中,可以听见地铁列车呼啸而过的声音。“这是运营中的地铁4号线。”据施工方相关负责人介绍,二里沟站的区间需多次下穿运营中的地铁4号线、9号线,尤其隧道顶部距离4号线底部非常近,为此施工难度非常大。

此外,记者了解到,为减少施工污染,暗挖台车接通现场电源后即可使用,实现了洞内“零排放”。

充电小火车开进在建隧道

除了暗挖台机,记者留意到,在隧道内还有一条轨道和一辆“小火车”。原来,正是因为前方掘进采用了机械化作业,效率高、出土量比较大,依靠传统的小三轮车运输渣土、泥浆远跟不上进度,为此引用了这种由三节车厢组成、运力更大、效率更高的“小火车”。

采用小火车对渣土进行运输,这在本市地铁建设中尚属首次。“小火车”充电后即可使用,同样不会排放污染物,依旧“零排放”。

地下通道可直通周边建筑

由于地理位置比较特殊,二里沟站的一大特色就是出入口设计都宽敞,所有闸机均外移。简单地说,按照“厅台同层”方案,乘客从各出入口进入地铁后,下了电梯就直接安检、刷卡进站,且刷卡后可直接进站乘车,不用再乘坐电梯到站台层。

16号线全线贯通后,可在二里沟站与6号线换乘。作为换乘站,二里沟站16号线将与6号线共享5个出入口。届时,只需通过站台中部的双向电梯,即可完成两条线路的换乘。

此外记者了解到,二里沟站东南方向出入口将与百万庄棚户区改造实现一体化建设。即乘客可直接通过地铁地下通道通往周边建筑,无需再从地面绕行。

南段19站将于2019年开通

地铁16号线北起北清路北安河,南至宛平,穿海淀区、西城区、丰台区三个区。线路全长约50公里,是贯穿本市南北方向的一条地铁线。全程29座车站,其中换乘车站达到12座。

去年年底,北段西苑站至北安河站已经开通运营。据北京城市快轨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剩余的南段19座车站全部进场施工。其中,大部分车站进度比较快,丰台火车站站、丽泽商务区站等个别车站因为要和其他部门对接,进展相对较慢。

按照计划,16号线南段将于2019年开通。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