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代做特殊作业火爆 手抄报要价百元

2017-02-17 02:4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代做特殊作业火爆 手抄报要价百元

下周一,北京市大多数中小学就将开学,如何把握假期最后一点时间赶完所有作业,成为很多中小学生的关心话题。因此,各类寒假作业代写业务也应运而生。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除了常规的抄写作业外,今年手工作品制作、手抄报绘画等特殊作业代写生意也格外火爆,下单者除了学生本人外,更多的却是学生家长。

开学在即

有学生急寻代写“枪手”

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办公室发布的2016—2017学年度各级各类学校校历,2月20日(星期一),北京市普通中小学、职业高中(职业中专)将正式迎来新学期。随着开学临近,不少中小学生开始恶补寒假作业。有些学生难以完成时,钻空子找人代写。

2月11日,有网友在网络发布广告称,“诚招代写作业,地点北京首都图书馆或者朝阳区图书馆,包午饭,价格可议。”随后引来不少人前来应聘。

北青报记者查询发现,各网络平台上提供作业代写业务的商家不在少数。不仅有专门提供作业代写的网站,还有各种淘宝店铺、QQ群等。仅北京地区提供作业代写的QQ群就有80多个,可提供各科作业代写、讲解等不同服务。其中一个名为“专业代写作业”的QQ群在群公告中表示,可以代写寒暑假以及平时作业,业务范围没有地区限制,可以当面交易,也可以通过快递的方式,进行交易。据公告介绍,该团队成立于2009年9月,自称成立以来,解决了许多客户的作业问题,其中小部分属于国外的留学生作业。“在过去的两年当中,我们总结了丰富的代写经验,代写团队成员的业务能力大大提高,速度快,质量高,完全能够满足各个类型客户的需要。”

月销过百

特殊作业网上生意火

调查过程中北青报记者发现,除了简单的抄写作业,近来出现的一些特殊作业代写,如手抄报绘制、手工作品制作等,生意火爆。几家专门销售“寒假手抄报”的淘宝店铺显示,最近一月,代写作业业务销售量均超过100,其中名为“小学生2017年新春小报”的商品更是月销1331笔。

据淘宝上一些代做手抄报的店铺信息显示,手抄报代做要价根据尺寸不同略有差距。北青报记者浏览多家店铺发现,基本价格为A4尺寸手抄报30至55元左右一份,A3尺寸一份40至70元不等,此外还可专门制作电子版小报。有卖家表示,可针对不同性别、不同年级提供定制化服务,“比如说,给女孩子画,我们会选取粉色系等一些活泼的色调。”

而在手工作业方面,按照手工难度、所需材料和花费时间,代完成价格一般在50至100元之间。卖家介绍说,如果客人有严格的要求,需要将孩子的作业拿去参加比赛,他们会向买家要比赛文件,可直接按文件要求来把握。

采访过程中,许多商家均表示,最近生意很好,“想下单的话要快点决定,时间很紧。”

作业变味

家长帮忙代购手抄报

令北青报记者感到意外的是,据淘宝卖家介绍,手工作业代写等业务主要购买者并不是学生本人,而是“一般小学生家长买得比较多”。

据卖家介绍,孩子们忙着赶作业时,很多家长为了减轻孩子和自己的压力,就会上网购买枪手代画手抄报、代做手工作品。而店家也会在发货前向家长发送最终效果图,满意后才会发货。“一天之内就能画完,然后发照片,不满意退款不发货。”

北青报记者在一款手抄报代做商品的评论区看到,有家长表示:非常满意,笨妈妈的福音,下次还会来,主要是省心。

事实上,寒假作业中考验学生绘画水平、创新创意的手抄报、手工制品等作业已经成为众多家长的头疼事。一位小学孩子家长就在网上爆料称,后天孩子返校,低碳手抄报一直忘了做,只好自己动手帮孩子画框架,然后等闺女回家再添加内容。

对此不少网友表示“同病相怜”,但有家长建议孩子自己的作业就应该由孩子独立完成。也有家长则认为,手抄报一类的作业实际上就是布置给家长的,“一年级下学期就有手抄报了,完全是家长在帮着做,因为画得不好老师会批评,还会评比谁做得好发小礼物,虽然都是铅笔橡皮之类,可是孩子很看重。”

专家观点

老师布置别过多家长帮助别“代买”

就寒假作业中手抄报等特色作业代写火爆问题,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郭元婕表示,这其中集中体现了中小学生作业减负、素质教育过程中家庭教育是否需要参与、学生假期时间合理安排等问题。

郭元婕研究员告诉北青报记者,最近自己身边也有很多家长反映,寒假期间孩子作业过多,导致难以完成,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中小学教师在布置作业过程中可能考虑不周,使学生负担过重。针对家长反映让低年级学生参与手抄报制作等难度过高,郭元婕研究员表示,对于低年级学生来说,认字还不是很多,绘画能力有限,独立完成确实不太现实。

但郭元婕研究员同时也指出,家长们看待这种作业也应该转变观点,老师给低年级孩子布置此类作业并不是所谓的“给家长布置作业”,而是希望能够借此增加亲子间互动。郭元婕说,在一个孩子的教育过程中,除了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也必不可少,而寒假期间正好能够为父母和孩子的互动提供充足时间,家长们应该充分利用这一机会,而不是仅仅把它当做一个任务,通过“代写”等方式完成。

郭元婕研究员表示,不能因为出现代写等,就说明手工作业完全没有合理性。有些学校一次布置数份甚至更多手工作业,家长时间长肯定难以负担,也不合理。但如果一个寒假完成一份手抄报制作的话,只要家长监督孩子合理安排假期,其实并不难。家长之间也不必将此视为孩子甚至家长间能力的比试,而是应该学习其他家长与孩子的沟通、互动方式,借此帮助自己和孩子间建立更好的亲子关系。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