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地铁16号线:机械臂掘进隧道

2017-02-17 02:4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地铁16号线:机械臂掘进隧道

6米多直径的隧道,每隔半米就是一个圈。这是地铁16号线南段隧道前进开挖的印记。

尽头,4个工人挥锹、铲土、抛撒,三个动作一天要重复千万遍。身旁是两只十几米长的“大手”,伸出“大手”是一台“大黄蜂”般的暗挖台车。操作员王睿坐在台车上,他的左右手好似台车的左右手,操控着每个动作。

隧道每向前挖一步,都需要王睿指挥着暗挖台车的两只机械臂完成挖、刨、钻等一系列动作,留给工人的活只是辅助;但他原本不是修地铁的,而是负责生产这台暗挖台车的,这次专门为北京地铁尝鲜机械化暗挖而来。

难度异乎寻常。王睿参与施工的,是地铁16号线南段中的二里沟站及区间。二里沟站的建筑规模达到3.9万平方米,是全国在建的最大地铁暗挖车站。隧道中,就在他头顶两米,每隔几分钟,地铁4号线列车就得轰隆隆驶过;前方,16号线还要上跨6号线、下穿9号线,堪称步步惊心,对质量要求高,对工期要求也紧。

如此考验技术的地铁线怎么修?北京地铁50多年的建设历史,在车站及隧道施工时,手刨这种最原始的施工方式依然是最常见的。除了一小部分工序已经普及机械化装备外,其它部分还得靠工人手里的一锹一铲。近几年,北京开始研发和推广暗挖台车等众多机械化装备,16号线则是最早“吃螃蟹的”。

暗挖台车脚下,从土里渗出来的水已经没过了王睿搭档谢军贤的脚。不像王睿,老谢是北京地铁工地里的“老人”。来北京修地铁十几年,但这次他干了以前从未干过的新活——在还未开通的地铁隧道里,驾驶一列“三辆编组”的小火车。

王睿喊一声“老谢”,这已成了他们之间的“暗号”——王睿挖出来的土石,顺着送料带都传到了老谢的小火车上。每天,老谢开着车一路送到竖井、运到地面,往来至少十几趟。运一趟就相当过去三轮车跑六七回。人少了,效率反倒提高了。

效率就是这样一笔一笔算出来、抬起来的。市快轨建设公司副总经理孙河川说,以前人工开挖一个工作面需要15个人,而现在则需要六七个人;同样在二里沟站率先尝鲜的洞桩法机械化施工,直径一米的桩大约一天半能打一根,工作效率比人工开挖提高了3至5倍。但更重要的是,机械化施工能保障施工安全,质量水平也更高。

前面等着王睿和谢军贤这对“新老搭档”的,是700多米长的隧道。而来自市重大项目办的信息显示,今年本市在建20条轨道交通线,在建里程已经超过350公里,创下历史最高记录。像他们这样在北京地铁工地里“开足马力”的人有2.3万。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