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新机场配套电网建设全面启动

2017-02-17 03:1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新机场配套电网建设全面启动

16日上午,永定河北岸的变电站建设区内,随着混凝土浇筑完成,张华110千伏变电站正式进入主体钢结构装配施工阶段,这标志着北京新机场配套电网建设工程全面启动,同时其也是新机场水电气热各项建设中最先开工的。

地区电力负荷能力增长7倍

新机场位于北京市大兴区和河北省固安县交界区域,该区域以前主要为农村地区,地区用电负荷仅约为3万至4万千瓦,供电能力非常有限。

而按照规划,北京新机场终期旅客年吞吐量达到1.3亿人次以上,是目前首都机场的1.5倍,年用电量约8亿千瓦时,相当于现在首都机场的1.6倍。预计到2019年,北京新机场一期建成后最大负荷将达到26万千瓦,较现有地区负荷增长近7倍。“十三五”期间,国网北京电力将在新机场地区规划建设8项输变电工程,今明两年将全部开工建设并陆续投产。

“工程全部建成后,新机场地区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都将大幅提升。其中,新机场内部空管区、航站楼等重要负荷供电可靠率将达到99.9999%,年户均停电时间不超过30秒。”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发展策划部规划二处处长李晖说。

首个装配式变电站降污染

在大兴区榆垡镇,京开高速榆垡收费站以南的张华变电站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一个5米深的“大坑”里进行地下基础侧墙的钢筋绑扎工作。

张华110千伏变电站是这8座变电站中最先开工建设的,位于新机场的西北部,离航站楼有七八公里的距离,总占地面积3690平方米。目前,地下基础设施施工已基本完成,进入主体钢结构装配施工阶段。张华变电站将安装两台5万千伏安变压器,计划于今年10月底前投产。该站建成后,将为确保新机场拆迁安置,先期建设安置房工程提供电源支撑。

张华变电站是北京地区第一个采用装配式钢结构设计的变电站,与普通混凝土结构安装相比,可以节省近2个月建设周期,并大大降低现场扬尘。“由工厂生产主体钢结构,现场主要是拼装工作,没有扬尘及现场湿作业,降低了对空气环境的污染。”国网北京大兴供电公司副经理张瑜说,“我们正在按照‘国际一流’标准来建设新机场地区的变电站。以张华变电站为例,在输变电设备选型、建设安装、工程管控等多个环节都采用国内最先进技术。”

逐步使用清洁能源供电

新机场地区将使用清洁能源供电。

“十三五”期间,北京将配套建设“北京西特高压-新航城”和“房山-南蔡”两条500千伏外送通道,建成后将形成新机场外围“一横一纵”的外受电通道网架,提升外受电能力600万千瓦,并依托特高压电网将远方清洁电力引入北京南部电网。届时,北京新机场地区将逐步使用清洁能源供电。

据悉,在北京新机场区域内停车场,也将配套建设具有大功率快充功能的电动汽车充电桩群,满足电动汽车车主往返机场的驾驶需求,实现电动汽车充电桩在北京所有机场全覆盖。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