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地铁16号线力争2019年全线贯通 燕房线等3条线路今年开通

2017-02-17 13:47 千龙网

来源标题:16号线力争2019年全线贯通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陈斯) 作为贯通南北的西部地铁干线,北京地铁。《法制晚报》记者了解到,16号线南段共19站,除了看丹站、丰台站和丽泽商务区站进展较慢,其余车站都已经进场开工。据介绍,16号线首次地铁施工暗挖时使用小火车运输渣土,实现洞内“零排放”。

目前北京轨道交通在施标段116个,在施车站135座。2017年市重大项目办将全力推进20条(段)、超过350公里在建线路,这也是北京轨道建设历史上在建线路最多、在建里程最长、任务最重的一年。今年,本市将建成开通燕房线、西郊线、S1线(石门营至金安桥)3条轨道线路,长约34.6公里。

“小火车”开进地铁隧道

地铁16号线二里沟车站位于三里河路与车公庄大街交叉口,总建筑面积约3.9万平方米,是全国在建的最大暗挖车站。

记者在现场看到,隧道内有工程车在大力挖土,施工人员紧随其后进行清理。隧道一侧设有一条小轨道,施工人员开着一辆挂了三个斗的小火车经过,斗中盛满了渣土。据市重大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小火车为充电使用,实现了洞内“零排放”。

另据北京城市快轨公司新闻发言人孙河川介绍,16号线采用了暗挖机械化施工,效率是人工暗挖施工的2倍以上。以前需要半年才能完成的工程,现在只需要3个月。

6号线、16号线实现换乘

据中铁十六局地铁16号线15标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二里沟站,16号线将与此前一直通过不停车的6号线实现换乘,二者共享二里沟站的5个出入口。

由于16号线是“上穿”6号线,所以二里沟站在空间分布上先是16号线的站台,然后是两条线路共享的站厅,最下方才是6号线的站台,两条线的乘客通过站台中部的双向电梯,可以完成“台到台”的换乘。

具体来看,二里沟站的一大特色就是出入口都宽大,所有闸机都外移,进站后下了电梯可以直接安检刷卡。而这种“厅台同层”的构造,方便乘客直接刷卡进站乘车,无需再下到站台层。

南段19站都已进场施工

16号线北起北安河,南至宛平,全长约50公里,共设站29座,其中有12座是换乘车站。在已建成线路中,可换乘1号线、4号线、6号线、7号线、9号线和10号线。

去年年底,16号线开通了北段10站。目前二里沟站主体已完成约85%,附属工程也已经开工。

此外,16号线南段其余18站也都已经进场,其中看丹站、丰台站和丽泽商务区站进展较慢。孙河川表示,16号线将力争在2019年实现全线贯通。

16号线在北京轨道交通路网中首次使用了“史上最能装”的8A型列车,即8节编组A型列车,每节车厢长度达22米,宽3米,最多能满足3456人同时乘车。

市重大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二里沟站是本市第一个“大编组”对“大编组”的换乘站,即8B编组的6号线换乘8A编组的16号线,因此对于大客流的冲击也制定了相关预案。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陈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