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长庚星”17日晚最明亮 用望远镜可看到“小月牙”

2017-02-17 15:03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金星今晚最明亮

亮度仅次于月球的金星17日将以“长庚星”的姿态达到今年最亮。

多数情况下,金星是除了太阳、月亮外最亮的天体,离太阳最远可达48°,我国古代把出现在早晨的金星称为“启明星”,出现在黄昏的金星称为“长庚星”。北京天文馆专家寇文介绍,金星最明亮的时刻往往出现在东大距之后和西大距之前一个月左右。大距时,金星视星等约为-4.5等,最亮时可达-4.8等,甚至更亮。

今年的1月12日,金星东大距。此后,金星越来越明亮。本次金星出现在太阳东侧的最亮将发生在今晚。“如果是在北纬40°左右的地区观测,今天日落时金星的地平高度可达38°。再晚些金星的高度有所降低,但会显得更明亮。”寇文介绍,曾有爱好者做过实验,在野外无光干扰的情况下,金星能照出人影。

今年,公众可观赏到两次金星“大距”和两次金星最亮。本次最亮之后,3月25日,金星下合,行至地球和太阳中间;4月30日,金星又达最亮,可达-4.7等;6月3日,金星西大距。寇文告诉记者,在观察金星动态时,可注意其形态的有趣变化:“东大距时,金星离太阳最远,此时它是一个‘上弦月’般的形态。此后,金星慢慢靠近太阳。越靠近太阳,金星的‘个头儿’越大,‘月牙’越细。”因此,如果今晚拿着天文望远镜观测金星,可以看到它如一弯“小月牙”般娇小可爱。寇文说,金星相位的变化仅在上半年较为明显、剧烈,过后就难以观察了。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作者:孙乐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