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共享单车怎能变“私享”

2017-02-17 15:06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共享单车怎能变“私享”

共享单车随意停放,打乱城市公共秩序;地铁站外单车频频遭虐,黑车司机为护生意痛下黑手;用户放弃单车使用,发现押金和余额退费不畅。如果说,以上问题反映出大家对新生事物监管、自身权益保障问题的担忧,那么当我们关注“单车乱象”时,也要看到,还有一部分人正通过侵占、盗窃、改装的方式,把共享单车变为“私享单车”。这种野蛮行径,直接考验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

陋象1:“私享”单车

赵女士是摩拜单车的用户。她说,摩拜单车装有带GPS定位功能的智能锁,用户操作手机软件后,能迅速掌握周边单车的停放数量、停放位置,还可以预约使用某辆单车。但赵女士多次发现,有时软件上有很多辆车,但眼前却难觅车踪。原因就是,这些车被人搬入平房大院、住宅楼内部,有人甚至将车搬进家里。“好几次我坐电梯,看到有人在运车。如果我知道车的信息,就会立即投诉,让平台扣除用车者的信用分。”

但是,当共享单车的二维码和带有车身编号的贴纸被人划坏或撕掉后,这些车就不能被共享,市民也无法对车辆故障和不良占用行为进行举报。市民张先生,是“ofo”单车的用户,他发现,由于ofo单车是不带GPS功能的机械锁,所以用户掌握某辆车的密码后,就可以不通过平台,实现对车的长期使用,有人甚至给单车加了“私锁”。张先生说:“未成年人是不能注册共享单车的,但我们小区里很多家长,他们用自己的账号解锁共享单车,然后把车身信息毁掉给孩子骑。ofo品牌有24寸的小单车,这些车成了小孩的玩具。他们成群结队地骑单车出行,然后把车推回家,骑多少次都不交钱。”

陋象2:“改造”单车

同样让人不齿的,是有人出于私利改造单车。“很多共享单车没有车筐和后置物架,但有人占用这辆车,就把东西全装上了。”市民林女士告诉记者,还有人觊觎共享单车的车把手、车座和脚蹬子,把它们全拆除,剩下一堆车辆残骸。有的车被拆掉某一侧的车闸,导致骑车人需要紧急刹车时,才发现车闸不灵甚至没法刹车,这样出了事故也不知谁的责任,“因为故障本身就说不清楚”。

记者此前也报道过,像“ofo”单车投放的“小黄车”,它的外形类似一般自行车,于是有人动了邪念,先给车身重新喷漆,再暴力拆锁,把车送到市场里或放在电商平台上当二手车售卖。尽管单车平台会向警方报案,警方对嫌疑人进行行政处罚或刑事立案,但因单车破坏行为较多,如不是事件特别恶劣,或实施犯罪时被警方抓到现行,很多改造、盗窃共享单车的行为没得到有力约束。

追问:此风如何止?

业内人士称,“由于共享经济的前景被普遍看好,在过去一年中,国内有几十家单车公司获得了总数超过30亿元的风险投资。但目前,整个单车行业都处在‘烧钱’阶段,没有公司展示出盈利能力。为了拿到新投资,行业对车辆折损率普遍缄默,只能闷头完善车辆技术和运营制度。”比如近期,“ofo”单车就推出了带智能锁的新版本;而摩拜单车早就建立了信用积分制度,但这仅是遏制不良风气的辅助手段,如果实现有效打击,还要依靠政府部门的执法力量。

某单车公司公关总监认为,现在国内单车品牌虽然处于“战国时期”,但很快有一批企业因扛不住高额的运维成本而退出市场。就算是行业龙头品牌,也会减轻新车投放力度和坏车维修频率。现在有人感觉占有一辆车是“神不知鬼不觉”,亏损的是共享单车公司。“但当共享单车不共享了,能骑的好车越来越少了,真正受损的还是公众利益。”

本报记者 张骁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张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