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腊梅进入花季 一棵腊梅引数十人围观

2017-02-18 10:56 京华网

来源标题:北京腊梅进入花季 一棵腊梅引数十人围观

近日,随着春天将至,天气转暖,北京城里的腊梅花也进入盛花期,公园里前来赏花、拍花的游客络绎不绝,一棵腊梅树不到一小时就要“迎接”数十名游客围观。

记者实地探访北京五大著名的观赏腊梅花的公园,以供分享。

中山公园

从中山公园西门进入后右转,不远处就能见到惠芳园的路标。依着路标来到社稷坛的西北角上,但见一扇小门、一片翠竹,就是了(此处需要单独购买5元门票)。进入惠芳园,顺着幽深的竹林小道往里走,拐了两个弯,竟豁然开朗。一处别致的小院前,几株腊梅正在盛开。可能因为地处市中心,围观的游客比腊梅还多,各种“长枪短炮”不计其数,想找个安安静静拍照的机会几乎是不可能的。看完腊梅,小院里还有兰花展也可大饱眼福。

大观园

大观园里的栊翠庵,也是进公园西门右转,按照《红楼梦》里的说法,这是妙玉的住所。院子当中的佛殿门前,有几株红心腊梅,花心红色,不同于其他,其中最大的一株已经基本全开了。穿过栊翠庵院子南门,过一座小桥,就进入怡红院的后门,紧靠北墙西侧,还有两株素心腊梅,就是普通的黄色花朵。

颐和园

从东宫门进入颐和园,穿过仁寿殿,沿北侧小路一直向北走,就到了谐趣园宫门,不用进去,沿此门正对面的小路上山,不远即见一排古建筑,上写乐农轩。据说是按当年慈禧西逃途中住过的民居样式修建的。乐农轩房前屋后有十几株腊梅,有高有矮,高的已经开过了,矮的正当时。这里同样也有大批影友围观拍照,去晚了可能都看不见被围在中间的腊梅。不过没关系,这里最大的优势是乐农轩后面就是公厕,不必为等久了找不到厕所着急。

香山公园

香山公园应该是种植腊梅最多的公园了,从北门进入公园,穿过索道站和眼镜湖,湖边右转就是腊梅谷,整个一条山沟里全是腊梅。沿着修好的栈道就可以在腊梅丛中穿行,花香扑面而来,令人心旷神怡。

卧佛寺

卧佛寺位于北京植物园内,也是需要单独购买5元门票。寺内环绕着放生池,有很多腊梅。别看此地位处西山,腊梅却早已盛开。沿着中轴线两侧往后面走,过了三世佛殿,欣赏完这里独一无二的卧佛,最后一进殿的前面还有一排腊梅。在古老建筑的映衬下,腊梅花显得更加具有传统文化的底蕴。不可错过的是,天王殿东侧的一丛古腊梅,相传植于唐代贞观年间,俗称“京城腊梅之冠”。

腊梅是中国特有的珍贵花木,自古就为人们所珍爱,还流传下许多脍炙人口的诗句。腊梅原产于我国中部,之所以称为腊梅,一说是开于腊月;一说是形似蜜蜡,而在植物分类学上,腊梅属腊梅科,而梅花则是蔷薇科,并不是同一种花。

公园里,经常可以见到折断的花枝,大多是被游客拍照时弄伤,甚至有影友为拍到一张满意的照片就趁人不备折断花枝,让后来人无法拍到。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也只能是加强巡视,尽力劝阻。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王海欣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