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街乡书记“赶考” 群众提问打分

2017-02-19 02:1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街乡书记“赶考” 群众提问打分

2月17日一大早,平谷区社会服务中心三层的大会议室里很是热闹,一年一度的党建工作大“赶考”在这个老地方再次上演。来自山东庄镇的党委书记王晓金站上位于大厅中央的发言台,自信满满地开始进行述职。

这已经是开展现场述职活动的第三个年头,今年现场述职的人数稍有增加,区委五大系统工委首次加入现场述职,各位一把手们的发挥时间也缩短至8分钟。不仅要介绍一年来党建工作的履职情况,还要坦诚地反思目前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接下来的工作方案,此外对上一年述职时提出的问题也要有所回应。

王晓金为了准备这次述职,稿子反复改了一个多月。时间有限,不能讲空话、套话浪费,必须开门见山捞干货。“一年来,开展专题调研,主持研究党建议题14个,约谈村干部53人次,诫勉谈话10人次,立案8起,处理违纪党员13人,讲习所开展讲习活动20余期,受教育党员4500余人次,选派7个督导组有效推动了31个支部的学习教育,指导全部22个村修订原有村规民约……”

一番简短精炼的回顾,才不到两分钟,王晓金的话题就转到了存在的问题上: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方面投入精力较多,关注基层党建不够;一些村干部年龄偏大,在转变思维方式、创新工作方法方面自觉性不高;经济发展水平较差的农村基层组织功能弱化……王晓金把大半的时间都放在了摆问题、反思原因、探寻解决方法上。

述职结束,还要直接接受现场提问,来自各行各业的一线工作人员,结合自己工作中的难点,心里揣着该地区发展重点、难点,来到了现场。关伟是果品中心的基层技术员,他最关心的还是如何用基层党组织建设带动地区产业发展。他坦言:“在农村党建是个难题,产业发展更是关乎每个村民切身利益的事,以前党建是党建,产业是产业。今天从书记的回答里找到了答案,这两件事是可以结合起来的,通过党组织的力量将大家的力量集合起来,实现人力、财力的合力,实现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强。”

群众提问完,区委领导还要面对面点评,点对点指明努力方向。来自区委常委们的点评更是辣味十足,直指基层党建存在的定位不高、党建工作主动性不强、“两张皮”等问题,让书记们感到了真述严评的压力。台上的人紧张地接受答辩,台下坐着的58位评委心里各有一把尺子,边听边记并在考核测评表上打出分数。评委中,除了区委常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区“两代表一委员”外,基层干部群众代表的人数最多,足足有23名。

平谷区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述职评议会的评分结果,将作为对各乡镇基层党建工作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也是各党委书记个人考核的重要参考。针对述职中反映的问题和不足,各街乡党委书记将进行再梳理,形成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并在来年的述职会上作公开回应。本次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会也会通过公开强化监督,综合采用视频转播、纸媒宣传、微信推送等形式,接受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监督。

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会结束之后,平谷区将全面梳理总结基层做法,将行之有效的好点子在全区推广,并固化为长效机制,促“成效”变“长效”。同时持续督查整改,建立“季督查”机制,对照本年度问题清单,每季度开展督导检查,通报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防止“一述了之”。

本次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会将会继续向下层延伸,三月份之前,各乡镇街道的下级党组织,以及各机关工委的下属党组织,都要进行述职汇报。此外,还将尝试把非公党组织囊括进来,向其上级党组织进行汇报。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