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公租自行车二维码频遭破坏

2017-02-19 14:15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公租车二维码频遭破坏

18日,市民张先生反映,在北京市大兴区亦庄天华西路与北环西路路口处的公共自行车站点,贴在车位上的租车二维码都被人为破坏了。记者发现,在亦庄地区的多个公共自行车站点,都出现了租车码被人为破坏的情况,有的租车码甚至直接被撕掉了。

张先生说,大兴区的公共自行车站点都有租车二维码,用手机扫二维码就可以租车。记者来到张先生反映的公共自行车站点,发现贴在车位上的租车码都被刮坏了,用手机已无法扫码。

“我都是扫码租车,不用办卡,用手机一扫就行了,非常方便。”一女士说,她刚才租车时,该站点还剩下3辆公共自行车。她掏出手机准备扫锁车柱上的租车码时,却发现其中两个租车码已经残缺不全,另一个不翼而飞。她用手机多次扫描两个残缺的租车码,均未能识别。另一位前来租车的市民称,租车码虽然被破坏了,还可以凭租车卡租车,但如果没有租车卡,就只好望车兴叹了。

在位于东方医院的公共自行车站点,记者同样发现了租车码被破坏的现象。这个站点共有20个车位,却没有一个完整的租车码。有的租车码中间的部分被刮花,有的则干脆整个被人撕掉了。

住在附近的一位居民称,周边有很多新建小区,但公交线路却寥寥无几,距地铁站也很远,居民出行不便。他说,东方医院的站点才设立了不长时间,租车码就被破坏了。“整个亦庄地区才两个办租车卡的网点,去一趟很不方便,远不如扫码租车便捷。”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了大兴区公共自行车客服中心,客服人员称,他们已经接到了多个站点的租车码被破坏的反映。同时,运营方也在对被破坏的租车码进行清除。“为了保护使用者的利益,我们现在正进行系统升级,在此期间扫码租车功能将暂停使用。”

记者手记

单车的烦恼如何破解?

去年6月,本报曾报道昌平公租车二维码遭破坏一事。当时,记者走访昌平多个公共自行车站点时发现,贴在车桩上的二维码遭人为破坏。其中,在天通苑、回龙观、霍营地铁站等人流密集区域内,破损二维码占到了总数的三成。大量自行车因扫码失败无法取出,很多市民感觉很无奈。这几天,本报连续报道了共享单车遇到的种种问题。无论公租还是共享,原本都是便民的举措,却为何遭遇如此尴尬的局面呢?除了等待人们的素质普遍提高外,如何加强管理尤为关键。倘若共享单车中途夭折,受损失的不仅是商家,还有广大的用户。

 

责任编辑:包萌(QN0017)作者:王琪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