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百万中小学生迎新学期 开学第一课闻香识中华文化

2017-02-21 05:5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开学第一课闻香识中华文化

开学·现场

2月20日,全市百万中小学生迎来新学期。经过近一个月的寒假之后,各校的开学第一课和开学典礼成为开学首日的主角。北京青年报记者分头探访全市各中小学,发现亮点颇多,中华传统文化、校园冰雪运动等元素成为许多学校开学活动的首选,还有不少学校精心设计了“开学大礼包”。

20日一大早,灯市口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北池子校区十分热闹。茶艺、古筝、绳艺、插花、香道、扎染、太极、古典舞等11门中华传统文化体验课程让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香道教室里,“古代‘香’字,上面为‘禾’,下面是一口锅,是不是让大家想到了妈妈做的饭啊?”在袅袅升起的香雾中,孩子们跟随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香文化研究所的老师学习香道文化,从“书香门第”到“怜香惜玉”,老师一边娓娓道来香事的由来,教室里同时点着线香,让学生直观体会到闻香后的愉悦。

此外,黑芝麻胡同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的同学们收到了一份开学大礼包—— 一套学区地域资源的扑克牌,包含学区内所有的胡同名称、历史名人、革命人物和富有特色的传统建筑。海淀进修实验学校也准备了18份大礼包,有四本书籍和一只校服熊,在学生中颇有人气。

另外北青报记者从各中小学了解到,自2016年底市教委发布新版《北京市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后,20日不少学校在开学第一课上带领孩子们熟读《规范》。“我们提炼出了‘爱’这个主题,围绕‘爱’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康乐里小学校长王良妍认为,只有心中充满爱,才能将《规范》铭记于心并转化成实际行动。除康乐里小学外,北京市第一实验小学、北京市第九中学、和平里九小、方家胡同小学等学校均开始学习新版《规范》,让孩子们明白守规范、懂礼貌的重要性。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雷若彤 林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