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京能涿州热电厂今冬投用 为京冀地区输送清洁热电

2017-02-21 06:4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京能涿州热电厂今冬投用

今年供暖季,京能涿州热电厂将建成投用,可替代燃煤小锅炉488台,为房山和涿州地区同时供热。涿州热电厂“喝”的是城市再生水,“吐”出的废渣全部变废为宝,将成为我国北方地区第一个实现废渣和废水全部零排放的燃煤热电联产项目。

燃煤电厂也能“零”排放

2015年3月,有着97年发展历程、曾被国家领导人誉为“全国电力战线上一面旗帜”的石景山热电厂“退役”,涿州热电厂成为石景山热电厂关停后的转型发展项目。

走进建设中的厂区,两个巨大的红色粉煤灰钢板库颇为显眼。“虽然是燃煤电厂,但只要控制好排放,就能和燃气电厂一样清洁。”工程技术部经理袁育亭说,电厂会将燃煤产生的粉煤灰收集起来,同时厂区内建设粉煤灰综合利用项目,实现灰、渣综合利用,不用建设灰场也不用罐车输送,就地处理还能避免扬尘。

和燃气电厂相比,燃煤电厂最大的差别,就是煤在燃烧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污染排放物,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觉得燃煤电厂污染较重的原因之一。“我们有一套电袋复合除尘器。”袁育亭介绍,“你可以把它想象成一张密度超高的过滤网,废气进入这个网袋后,只有洁净的烟气可以钻出去,绝大部分烟尘都会被网袋牢牢锁住。”

在新技术的帮助下,烟气再经过脱硫、脱硝及湿式电除尘器的处理,除掉烟气中的硫氧化物、氮氧化物及残留的粉尘,确保超低排放。

据介绍,涿州热电厂还进行了“全厂零水排放及智慧水网建设”科技攻关,按照“梯级使用、清污分流”的原则,通过水资源合理回用,实现全厂废水零排放,每年节水百余万吨。

将为涿州清洁供热600万平方米

“项目建成后,总供热面积将达到1600万平方米,其中为房山供热1000万平方米、为涿州供热600万平方米。”涿州热电厂党委书记厚伯茏介绍,在建的一、二号机组,计划分别于今年8、9月份建成投产,今年就将为涿州市一城三镇和北京市房山区供热。电厂发电能力达到70万千瓦,将接入北京电网,为京津冀地区供电。

不少人都说,来到涿州,能明显感觉到空气质量差了一些,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烧散煤。涿州热电厂投产后,可直接替代京冀两地高能耗、高污染的燃煤小锅炉488台,而且还为涿州市2017年实现关停燃煤锅炉和取缔原煤散烧提供有力支持。

历经两年半的建设,涿州热电厂工期到了最后冲刺阶段,将确保今年入冬前实现供暖目标。截至目前,厂内土建工程已完工,全面进入设备安装、机组调试阶段。记者在现场看到,在最核心的主厂房内,蒸汽轮机-发电机组已经就位,厂房内安装着两台装机容量为350兆瓦的燃煤热电联产机组,锅炉产生的水蒸气将推动蒸汽轮机-发电机组发电。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潘福达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