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2017年计划完成128项棚改项目 望坛地区3月启动预签约

2017-02-22 14:28 千龙网

来源标题:望坛棚改下月启动预签约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陈斯)  一间不到20平方米的平房和旁边两间实为“违建”的自建房内,郭先生一家三代住了十几年,小院内自建房越盖越多。“以前,一辆厢式货车可以直接开到门口,现在三轮车进胡同都费劲。”家住望坛的郭先生告诉记者。

不过,郭先生一家的居住情况即将得到大幅改善。在永定门桥东南侧,作为今年本市核心城区最大的棚改项目,占地约46公顷的望坛地区正在进行集中房改售房,预签约工作即将在下月底启动。

记者从市重大项目办获悉,今年本市计划完成128项棚户区改造实施项目,覆盖16区共计3.6万户居民,截至今年1月份,已完成棚改和环境整治6626户。

现状 人均住房面积6平方米  86%居民自建房未登记

“孩子学习的时候我们就不看电视,这十几年就是这么凑合过来的。”郭先生一家因20年前父亲单位分房搬到了望坛地区的郭庄二条一间使用面积只有13.3平方米的平房内。为了解决实际居住困难问题,在正房的旁边和对面搭建了两间自建房。

望坛地区位于南二环外永外地区,因北望天坛而得名,现在却成了北京市核心区内最大的沉疴之地。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望坛地区形成了规模庞大的“排子房”和简易楼,随着城市发展和人口增多,社区内居住空间受到挤压,生活环境也随之恶化。

望坛棚改项目现场副总指挥、东城区征收中心主任刘志刚告诉记者,望坛棚改项目范围内共有户籍人口2万余人,自管产等社会单位225处,涉及产权单位79家,“望坛这边的居民大都是房少人多,我们征收范围内平均住宅房屋的建筑面积是22.19平方米,户均3.61人,这样算下来,人均住房面积只有6平方米。”刘志刚介绍,因为房少人多,望坛项目未登记的自建房也多,约有86%的居民,共计4922户。

进程 下月启动预签约 房改售房涉及八成居民

自在1992年,望坛项目纳入危改范围,先后四次入户调查。2013年,北京市启动棚户区改造和环境整治工作,望坛项目被纳入中心城区棚改项目册。2015年7月至9月,东城区永外街道组织征询了望坛棚改征收范围内产权人、公房承租人的改造意愿,意愿征询率为98.51%,是目前东城区历年来意愿征询率最高的棚改项目。

经过数年的推动,望坛棚改即将迎来实质性的签约阶段。近期,征求过公众意见的征收补偿方案就将公布,3月底就将启动预签约工作。目前,望坛棚户区改造项目征收现场总指挥部正在集中开展集中房改售房工作,涉及产权单位42家、4453户居民,约占项目全部居民数量的80%。

据介绍,这是望坛棚改项目中,被征收家庭签订征收补偿协议的前提条件之一,此次房改售房,居民将不用现场支付购房款,待房改售房协议生效后从征收补偿款中予以抵扣。

探访 近万套安置房配菜市场 等待居民入住

棚改的奖励房源,居民最关心。“交通条件便利,离城区相对近,配套设施要较为齐全。”刘志刚介绍,居民除了可以选择原地回迁外,还能外迁到大兴瀛海、团河等地的安置房里,共计提供可选住房9616套,“选房信息全公开,谁先签约谁先选。”

负责安置房建设的北京城建兴瑞开发公司总经理罗周说,回迁共有5142套不同户型的房源可供选择,还有20万平方米的商业和其他配套,“新小区叫做‘望坛新苑’,也是居民自己起的名字。”

瀛海、团河的安置小区附近的地铁线路也即将开通,交通非常便利。按照人口比例,两个小区还将同期配套菜市场、居委会等。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作者:陈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