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017年春最大降雪结束京城44天无降水记录

2017-02-22 15:16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今春最大降雪

21日,一场“久别重逢”的雪花降临京城,也“飘洒”在人们的朋友圈里。虽然全市只有平均小到中雪的量级4.2毫米,但据气象部门介绍,这已是今年以来最大的一场雪了。今起雪霁天晴,气温回升。

21日上午9时,延庆山区开始出现降雪,随后本市自西向东出现降雪天气,12时前后降雪到达城区。16时,大部分地区降雪量为小到中雪,延庆局地大雪。21日9时至22日6时降水量(毫米):全市降水量监测站平均4.2,城区平均4.4,西北4.4,东南4.3,东北4.0,西南3.9,最大延庆佛爷顶10.0。

气象部门介绍,昨天这场降雪是2017年以来的大范围明显降雪天气。受偏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加之北京地区整层湿度条件较好,此次降雪具有范围大、降雪量较大的特点。从近12小时降雪量来看,华北地区出现大范围降雪,其中内蒙古、山西出现了中到大雪,局部暴雪,最大降雪量出现在内蒙古河套地区达持拉旗,降雪量累积14毫米。在此之前,本市出现四次弱降雪天气过程,但降雪量都不大。北京观象台仅在1月7日有0.2毫米降水,此后至昨日雪前无有效降水(日降水量0.1毫米),已经44天连续无降水。全市的降水量仅为0.9毫米,较常年偏少近9成。

冷空气带来气温“跳水”,昨天全天气温低迷,南郊观象台日最低气温-2.4℃ ,日最高气温也只有2.2℃。昨天夜间地表温度低于摄氏零度,出现了道路结冰。今天白天天气逐渐转晴,有三四级偏北风,气温回升,最高气温9℃左右。预计,本周后期至下周前期,北京地区白天气温将上升至10℃以上。本周五,最高气温为12℃;下周二,最高气温将达14℃。

今天到明天,京城天气阴晴有别,扩散条件从不太有利变为有利,大气透明度和能见度转好,气温明显回升,而且明天风力逐渐减小,天气条件比较适宜出行。只是昨天的降雪天气过后,本市道路湿滑并有结冰现象,今天仍处于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中,请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并尽量少骑自行车或电动车,行人及车辆都要特别注意交通安全。

今天下午到傍晚,有一股冷空气将到达本市,高空和近地面会变为一致的北风,覆盖在北京上空的阴云被彻底清除出境,蓝天归来。明天,晴朗天气继续留在京城,而且风力减小,光照充足,最高气温会从今天的6℃,上升到明天的9℃左右,中午前后非常适宜晒晒太阳和开窗通风。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作者:孙乐琪 郭建兴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