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去年电信诈骗数下降25%

2017-02-23 14:42 千龙网

来源标题:去年电信诈骗数下降25%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唐宁)近年来,随着信息化、网络化的快速发展,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持续高发,影响群众的切身利益,成为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针对于此,北京警方成立了全国首家省级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心和全国唯一一家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查控中心。

今天(23日)上午,北京警方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自中心成立以来,2016年全年,查控中心冻结涉案银行账号74万余个,涉案资金近12亿元,关停涉案手机、固定电话等18万余个,累计减少群众损失近20亿元。《法制晚报》记者了解到,在与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进行较量的时候,为了不让犯罪嫌疑人获取最关键的验证码,他们甚至在验证码有效期内不停地拨打对方电话,建立最后一道屏障力保群众的财产安全。

数据    电信诈骗被抓嫌疑人上升4倍

2016年全年,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数量、群众损失同比分别下降25%,破案数量同比上升了1.72%,抓获犯罪嫌疑人同比上升了4.25倍,共冻结涉案银行账号74万余个,同比上升3.52倍,占全国冻结总量的九成以上,冻结涉案资金近12亿元。关停涉案手机、固定电话等号码18万余个,累计减少群众损失近20亿元。

揭秘    民警给骗子打电话拦截验证码  

那么到底是如何实现让骗子电话打不进来,让受骗群众的钱转不出去呢?

上午10时许,《法制晚报》记者跟随民警走进了查控中心,在这里,有许多个房间,每个房间有每个房间的用途,警情监测分析、银行快速支付、话务回访……

在这里,当事主拨打110报警之后,凡是与电信诈骗相关的警情都会自动收到这里,一方面在派专业的侦查员开展打击工作,到一线抓犯罪嫌疑人的同时,另一方面,他们也在通过与银行、银监等相关部门进行联合,迅速查获到可疑账户,并对其进行冻结。

骗子是利用电话跟事主沟通从而实施诈骗的,这个环节也是骗子事实诈骗环节的第二步,给事主洗脑,在与移动、联通、电信等通讯服务行业单位建立合作机制之时,看到有可疑号码拨打很多事主电话之后,民警不厌其烦的一个又一个回拨给事主,提醒他们刚才的是骗子,不要相信,更不要汇款。一些被洗脑不深的事主便立刻意识到了,而一些已经被洗脑的事主不仅不理会民警的提示,却仍执意要汇款。

针对于此,民警只能与犯罪嫌疑人进行时间的赛跑,在骗子获知事主取款验证码之后,在验证码有效期1分钟内不停地给骗子打电话,让其看不到已经获知的验证码,这段时间虽然只有一分钟,却是群众的钱财安全能否保住的关键。文/记者 唐宁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