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总书记来到我们身边” 追访当事人听他们讲述激动时刻
2017-02-25 13:2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总书记来到我们身边” 追访当事人听他们讲述激动时刻

2月23日、24日两天,习近平总书记在京视察城市规划建设、冬奥会筹办工作。这是总书记继三年前视察北京发表“2·26”重要讲话后,又一次来京视察并指导工作,让全市人民无比振奋。本报记者迅速追访了总书记到过的六个地方,听当事人讲述接触总书记的激动时刻。

在榆垡安置房片区:要把最好的地段给老百姓

大兴区盛平街,110栋十多层高的住宅楼已经露出大模样,是新机场榆垡回迁安置房中最集中的片区。这里距离新机场5公里,从各项配套看是处在榆垡镇最好的地段。23日下午,总书记来到这里现场考察。

负责讲解的大兴区委书记谈绪祥告诉记者,总书记问的都是老百姓最关心的细节,榆垡安置房的位置怎么样、周边有什么配套?他还走进一栋刚刚封顶的18层回迁楼,把三个基本户型都转了一遍。走一处问一处,客厅饭厅如何分割的?每个厅多大面积?房子通风好不好?“就像是专门替回迁居民来把关、看房的。”

谈绪祥回忆,在一个户型中,看到颜色不同的一面隔墙,总书记上手摸了摸、又敲一敲,问隔墙的材质是什么、质量如何,甚至还替居民们留意到了电梯的设计细节。“看到每个单元有一大一小两部电梯,稍大的电梯能放得下担架,总书记特意强调,安装这种方便担架出入的电梯很有必要。”

“总书记嘱咐我们,要照顾好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他说,把最好的地段给老百姓,是值得的!”

在新机场工地:尤其关心服务协同发展的作用

紧接着,总书记又来到新机场工地。技术员杨松儒腼腆地告诉记者,当时他正操作一台机器人测量航站楼网架结构的准确位置。“给总书记演示,我特别紧张,手都有点抖,平板电脑上一直没显示出来测量数字。”

这让他有点遗憾,他说:“总书记看见我紧张,就跟我说‘小伙子,没事’,当时我心里特别温暖。”

新机场航站区总用地面积约51.76公顷,在广袤的土地上,分布着主航站楼、综合服务楼、停车楼、飞行区等几大部分。负责停车楼及综合服务楼施工的中建八局副总经理崔景山回忆说:“站在高高的施工平台上,总书记向四周远眺。他特别感叹,这么大的工区,施工却井井有条。”

约1小时的行程中,新机场建设指挥部总指挥姚亚波讲解时间最长。他回忆,总书记几乎在每块展板前都有提问,对民航事业非常关心,尤其关心新机场建设能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发挥的作用。

在五棵松体育馆:与小冰球队员“撞肩膀”致意

北京申办冬奥成功,带动了冰雪运动的发展。昨天上午,总书记先后考察了五棵松体育馆和首都体育馆。

中关村二小冰球队球员官子钊,是在五棵松体育馆第一个和总书记握手的小队员。他还用一个冰球场上的特殊问候方式——“撞肩膀”向总书记表达敬意。“习爷爷的手很大,他握住我的手以后,我就想跟他‘撞’一下,这是一种冰球场上的礼节。”

负责带队的中关村二小老师祁志军说,总书记还跟小球员们分享了他小时候滑冰的故事。他说那时候冬天只能在什刹海的冰面上滑。如果能买一双50元的冰鞋,就算是奢侈品了。他的弟弟喜欢打冰球,所以想买球刀鞋,而喜欢滑冰的他则想买速滑鞋,但家里只能买一双冰鞋,总书记就把买冰鞋的“指标”让给了弟弟。总书记殷切叮嘱孩子们珍惜现在的条件,通过参与运动,锻炼和培养坚强的性格。

“总书记给我留下的最深印象就是,他对体育特别了解,是一名储备了大量专业知识的超级体育迷。他不仅关注足球、篮球和冰雪运动,对奥运场馆的赛后利用也十分关心。”讲解场馆利用的华熙国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燕回忆,总书记带着很多问题,不断用提问的方式来获取他关注的信息。

在首都体育馆:要实现3亿人上冰雪的愿望

北京男子冰壶队队员凌智回忆说,“总书记走进首体的时候,我们正在馆内训练,他观看了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表演,随后就和我们一一握手。马上到我的时候,可紧张了。可是当他握住我的手的那一刻,紧张感反而没有了。我觉得他特别亲切,特别平易近人。”

北京女子冰壶队队员韩雨说,总书记对冰壶十分了解。“他问我是练什么项目的,我说冰壶,他笑着说,练冰壶需要头脑聪明啊!然后还转身对随行人员说,中国冰壶现在发展得不错,成绩也挺好的。总书记日理万机,还如此关注中国冰雪运动的发展,真是让我又佩服又受鼓舞。”

参加了亚冬会的中国短道速滑队刚刚回京,主教练李琰说,“总书记看了亚冬会短道速滑比赛武大靖的500米比赛和接力比赛,夸奖队员们滑得很好。总书记说筹办冬奥会是为了让更多的人参加冰雪运动,实现3亿人上冰雪的愿望,我们要为实现中国人民伟大复兴的梦想加油,努力!”

在副中心工地:速度很快,要继续努力!

北京的另一个大工地是北京城市副中心。昨天中午,总书记又来到副中心行政办公区A1项目施工现场,向总书记随行汇报工程进展情况的是工程建设办主任郑志勇。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总书记听得特别仔细,对施工质量和安全管理尤为关心。问我工程质量定的是什么标准?能不能实现?安全零事故目标情况怎么样?真是一环扣一环,言简意赅,提纲挈领。”

来自河北的工人赵术宝说,总书记到来时,我正在工地上码钢管,就和其他工友们一起,一共一百多人向着总书记站成一圈。总书记问我是哪里人,我说老家在河北定兴。总书记刚走,赵术宝迫不及待地给老家的爱人打起电话:“总书记来到我们身边了。我跟总书记握了手,真高兴呀,你也高兴高兴!”

城建集团A1项目常务副经理胡宪章说,总书记一眼就看到了自己身上别着的党徽,说“你是党员”。“我很激动,赶紧自报家门,说光是我们项目组就有26个党员,我们一定会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总书记说这个工程干得很好,速度很快,要继续努力!”

在大运河森林公园:上千只野鸭飞来河边栖息

大运河森林公园是通州区的著名景点,也是北京建成的第一个万亩滨河森林公园。昨天中午,总书记登上了公园中部的月岛观景台。本报记者第一时间对公园进行了实地回访。

月岛观景台四周是连绵起伏的缓坡,时值初春,草木正在返青,宽阔的大运河在不远处缓缓流过。随着城市副中心生态环境的提升,本月中旬,上千只绿头野鸭飞来河边栖息。

大运河曾是漕运命脉,如今也是通州区最重要的文化遗产之一,周边散落着大运河森林公园、燃灯塔、三教庙等古迹。为了充分挖掘历史文化底蕴,今年通州区还要正式启动大运河5A景区建设。

通州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打造“蓝绿交织、清新明亮”的城市副中心生态系统,今年,通州将有8个公园完工,全区19条河流全部还清。“水韵林海、生态园林”的优美画卷,已经在这片京东土地上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