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清华园老火车站站房周边违建被拆除

2017-03-02 06:3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百年老站终于能痛快晒太阳了

“嚯,这就亮堂多了,好多年没看清过门口的样子了。”“以前这儿连太阳都晒不着。”……几位老街坊围着清华园老火车站站房大发感慨。3月1日老站房正对面的违建被拆除后,阳光终于能照到墙根儿上了。

2016年,随着京张高铁的开工,清华园火车站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清华园火车站建于宣统二年,也就是1910年。这座车站是詹天佑先生所建,也是当年京张铁路出京的第一站。不过这座老站在上世纪60年代就停止了客运业务,80年代货运业务也终止了。

百余年过去了,如今的老站房被怀旧的铁路迷们奉为“活的铁路历史”。然而,夹在居民楼与违建间的老站房,却极为落魄,不熟知当地情况的人根本找不着。

3月1日,记者前往老站房时也险些走错路。老站房隐藏在五道口华清嘉园西区居民楼的西侧,紧挨着一个地产公司大院。这个居民区内有两栋清华园铁路宿舍,老站房就在两栋居民楼中间,但由于老站房坐西朝东,背对着小区道路,再加上外面全是各种搭出的小院子,无法直接看到老站房真面目。

绕到老站房正面,蓝天下,斑驳的老墙顶端是詹天佑先生亲自书写的五个大字:清华园车站。而两步外,是正在拆除的违建房。

记者到现场时,这里地上部分违建已经拆除,工人正在忙着拆除地砖等。从花色不同的地砖可以看出,这个宽不过十余步的区域曾建了3座违建房。而围观的居民则说,多年来这里环境脏乱差在小区里都出了名,违建挡着晒不着太阳,还有人经常在此随意大小便,大家也没少投诉这片违建的环境问题。

老站房对面的违建已经拆除,门口清朗起来,但老站房里还有人居住。

老站房采取了对称式三拱门结构。百年前,这里集合了候车室、售票处、贵宾室和货运仓库等各种建筑,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如今,三拱门却分明是几户住家。窗台上摆着皮鞋,门口立着搓衣板、啤酒瓶,老站房后墙的区域也被接出,变成几个小院,其中一处目前已成了快递物流的小仓库。据了解,老站房被当成住房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了。

中关村街道城管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清华园车站周边,由于铁路等相关产权单位维护管理不到位,且处于写字楼和住宅小区集中的人流密集区,私搭乱建问题突出。部分违建出租给了餐饮企业,违规使用明火、非法使用燃气很普遍;出租给个人的房屋,许多被用于群租,电线私拉乱扯,存在很大安全隐患。今年,中关村街道会同城管、公安、工商、食药监等部门,对老站房周边进行联合执法行动20余次,拆除清华园车站周边新生违建2处18平方米,拆除老旧违建20余处500余平方米;清运车站周边垃圾、渣土6车,疏解40余人,明显改善了车站周边环境卫生。

下一步,中关村街道还将与相关部门一起,拆除此处的200余处违法建设,拆除的点位将进行绿化,安装健身器材、路椅等。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金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