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违建包围的北京历史遗迹,该到恢复的时候了 第133期

2017-03-02 15:54   作者 李红英 巢晶    编辑 王立立(QN0001)

3月1日,清华园老站房正对面的违建被拆除,这个曾隐身在一片违建中的百年老站终于迎来新生的曙光。2017年,北京将力争拆除5000万平方米违法建设。截止目前,多区已打响攻坚战,和清华老站一样被违建包围的古迹在这场整治中将得以恢复原貌。

这些古都遗迹在“重生”

近年来,随着北京东西城开展环境整治,市级文物杨椒山祠露出来了,明代白衣庵重见天日……今年,拆违、整治“开墙打洞”行动更是遍地开花,多个文物古迹从整治中获益,将被恢复原貌,而周边的百姓也将享受更加宜居的生活。

1487058254161

工作人员拆除新文化街违建 千龙网记者 李若晨 摄

● 炉房银号建筑群

位置:钱市胡同

问题:北京最早的“金融街”变大杂院,违建林立。

整治:钱市胡同40余户居民将全部被腾退,违建全部被拆除,严格按史料修缮、恢复,重现当年银号林立场景,建成银钱业博物馆。

● 北京一中、那王府

位置:宝钞胡同

问题:老平房“开墙打洞”变成商户;废品回收站建在幼儿园旁边;建材店开在居民家门口,总共824米长的胡同里竟然开了199处“洞”。

整治:封堵宝钞胡同开墙打洞199处、恢复院内门42处、拆除违法建设20处,并着手恢复胡同院落原有山墙,修建田字格窗棂、仿古瓦檐,找回胡同老样子。未来,还计划将在胡同内设置停车位50至60个。

● 克勤郡王府、北平女子师范大学(鲁迅中学)

位置:新文化街

问题:街道两侧遍布副食店、小饭馆、小超市等低端业态,导致环境脏乱、交通拥挤。

整治:76户沿街门脸于2月底前全部封堵。街道整治完成后,将按照“一街一策”的方法进行整体设计,恢复该条街道的原始风貌,并引进老字号等一些高端业态。2018年,确保新生违建“零增长”。

这些受困古迹“求关注”

东城区禄米仓胡同内的智化寺西侧私搭乱建问题严重。2017年3月2日拍摄-李红英

东城区禄米仓胡同内的智化寺西侧私搭乱建问题严重。2017年3月2日拍摄 李红英

那么,被私搭煤棚鸡窝围困的智化寺,被违建包围的明代清华寺,还有曾建有慧照寺等古迹、坐落着诗人艾青故居的东四十三条是否也能迎来春天?

智化寺位于北京东城区禄米仓胡同的东头, 始建于1443年,明初由司礼监太监王振仿唐宋“伽蓝七堂”规制而建,最初为家庙,后赐名“报恩智化寺”。1961年,智化寺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北京现存最好最完整的明代大木结构建筑群。

此前据媒体报道,智化寺两侧大多都是违章建筑,且有部分居民私搭小煤棚,并且在小巷内露天私搭鸡笼、狗窝,有极大的火灾隐患。管理单位北京文博交流馆办公室工作人员呼吁各方共同解决。《京观察》栏目组3月2日到该地回访发现,智化寺东西两侧私搭乱建问题依然严峻,亟待相关部门重视解决。

东四十三条这条北京老胡同曾被媒体称为“盖小房”一条街,如今依然充斥着各种违章建筑;还有东城区磁器口的明代古寺清华寺,如今被杂物和违章建筑包围得严严实实,前殿甚至被住在对面的居民堆满了杂物。

2017年初,北京市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行动指挥部相关负责人透露,通过过去几年拆除工作的逐步推进,“量变”也在逐渐转化为“质变”,“拆违成效让百姓看得见”、“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将成为下一阶段拆违工作的核心。

多知道一点——北京拆违走什么流程、难在哪儿?

从2013年3月28日开始,全市治理违法建设专项行动在全市推广施行联合认定、冻结房产、约谈教育、媒体曝光和强制拆除“5步走”流程。

为了降低拆违的难度,此前,还是鼓励业主自己拆除建筑物中的违法建设部分,例如轰动一时的“空中别墅”违建,业主自称掏了上百万元拆除。

还有一种办法是业主同意自拆的前提下,可以找相关部门帮忙拆除。在此前各区治理违建的过程中,只有在房主极不配合的情况下,才会启动强拆。

如今 “5步走”流程还新增了强拆费用追缴和违建个人信息纳入征信两个方式。一旦曾经盖过违法建设,就会被立刻记录到征信系统中,留下一个污点,今后如果想要贷款就会受到影响。

目前违法建设举报热线主要是市政府的12345和城管部门的96310。

据媒体报道,拆违存在不好取证、人为阻挠、费钱费力、法律模糊等问题。拆违一线工作人员表示,从查处、取证再到最后执行,每一关都困难重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