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高校学生众筹餐厅被质疑财务造假 警方已介入调查

2017-03-03 02:0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高校学生众筹餐厅陷困局

2016年3月,北京十余所高校学生众筹200万元开办餐厅“后会友期”,一时间成为新闻事件,然而还不到一年,“后会友期”位于六道口的店面已关门,另筹集200多万元的另一家店也没开起来,股东们质疑项目负责人财务造假,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

去年3月,学院路上的“高校圈”被一件事“刷屏”,那就是由北京十余所高校的若干同学共同发起,“众筹”200万元巨资开设的餐厅“后会友期”。高校大学生少则几千、多则上万,转身成为股东。

然而不到一年时间,“后会友期”被曝关门。据股东之一的小段介绍,他为项目投了一万元,周围的朋友、同学加一块也投了几十万元。餐厅第一家店位于六道口,去年3月开业。根据协议,到去年11月份,在满足条件的情况下,股东可合理退出。小段向后会友期负责人提出退股,但却遭到推诿。

就在今年2月初,小段的朋友到后会友期餐厅吃饭时,发现餐厅已经关门,而且早就交给了第三方运营。此时股东们才知道,餐厅已亏损上百万元。小段称,实际上,第二家餐厅魏公村店也已经众筹了200多万元,但第二家店也没开成,钱也去向不明。

小段及数十位股东要求负责人公开财务报表,一致认为短短几个月,餐厅不至于这样亏损,之前半年还是有盈利的,去年9月份每个股东还发了300块钱的分红。然而负责人仍旧推诿,不给明确答复。

怀疑项目负责人财务造假,几十名股东一同到海淀区东升派出所报案。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海淀警方正在对该案进行进一步调查。

昨日,北青报记者联系到项目的负责、发起人之一小潘。小潘表示,现在餐厅确实已经关门,第一家店亏损,第二家店可能被挪用了资金。小潘说,在众筹期间,第三方就已进入,负责项目的运营,现在也是怀疑第三方公司挪用了资金。但是否挪用资金也只是猜测,还要等警方的调查结果。

学生们少则几千、多则几万的众筹,总计筹集200多万元,涉及的学生数量众多。大学生创业、众筹该如何防范风险?就这一问题,北青报记者咨询了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康凯。康律师认为,众筹是当前金融环境下一种新型的融资方式,从开放的角度讲拓宽了融资渠道,但风险也极大。众筹更多的是陌生人之间的众筹,股东之间没有基本的了解,也缺乏基本的信任,如不符合条件,发起人、组织者涉嫌非法集资,因为严格来说,个人是禁止集资的,集资是有严格条件的,唯有取得金融许可,符合监管部门的条件才可以集资。

而如果出现财务造假,那就可能涉嫌诈骗。很有可能发起人打着众筹的旗号做项目,但实际上已经将钱转移走了。

康律师认为,警方应介入查账,如有财务造假,涉及诈骗应以刑事手段来处理。对于大学生来说,众筹风险极大,应谨慎,基于信任、了解再进行投资、创业。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