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二手房交易网约缴税提速 前台办理时间不超10分钟

2017-03-04 03:0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二手房交易网约缴税提速 前台办理时间不超10分钟

二手房缴税也可享受“网约”服务,相关材料的审核在网络后台就能完成,到现场办理缴税手续的时间将大大缩短。3日,北京市地税局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本市二手房交易在缴税环节的便利措施。从2017年开始,本市各区已经陆续推出相关材料网络预审措施,纳税人去前台办税的时间减少三分之二,从目前各区推行的情况来看,前台办理时间均不超过10分钟。

网络预约不怕黄牛刷号

网上预约是否会出现号码都被“黄牛”刷走的情况?记者获悉,由于操作流程的不同,这一问题已经基本被规避掉。

据了解,市地税局已开通了“个人存量房交易税收征管系统”,执行网上预审制度,二手房买卖双方可在去税务部门办理前,先分别将相关材料图片上传到该征管系统,税务机关在后台对相关材料进行初审和复审,待审核完毕后,会以短信方式通知买卖双方纳税人,纳税人就能在网上预约涉税业务办理时间,并能提前了解该笔业务需要缴纳多少税费。

这也就意味着,网络预约的前提是先将资料提交审核,只有审核通过才能进行预约,“黄牛”无法提交买卖双方材料和房屋交易合同,无法通过材料审核,就避免了“黄牛”刷号。

现场办理时长减三分之二

市地税局财行税处处长刘文龙介绍,之前纳税人反映较多的问题包括:排队等待时间较长、因资料不全多次往返税务机关,甚至有少数不法中介人员利用“信息不对称”向纳税人多收钱。为此,从今年开始,北京市地税局正式推出存量房业务网上跨区办税,着力提升本市存量房交易的办税效率。

“目前我们的规定是,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网上预审。同时,纳税人在办理网上预约时,可以预约全市各区可以办理二手房业务的税务所,而不再像过去那样,买卖朝阳的房屋只能在朝阳预约办理。”刘文龙说。

完成网上预约后,纳税人双方再携带材料原件去前台办理,税务工作人员核对原件和所提交图片一致后,便予以办理完税手续。“目前,一笔业务在前台办理时间不超10分钟,相比过去缩短了三分之二以上的时间。”

本月初,全新版本的“个人存量房交易税收征管系统”还特别添加了赠予业务功能。刘文龙透露,目前办税业务有一半已经尝试网约服务。

据了解,截至目前,二手房个人买卖和房屋赠予业务都可以进行网上“跨区办税”。

6种业务暂未开通网上办理

如何使用“个人存量房交易税收征管系统”?刘文龙介绍,纳税人可登录北京市地税局官方网站(http://www.tax861.gov.cn),在“我要下载”专区的“软件下载”一栏,搜寻“个人存量房交易税收征管系统客户端”进入安装界面,安装到电脑后即可注册使用。

需要提醒纳税人的是,二手房买卖需要上传一定材料到征管系统。其中,卖方根据交易情况不同,可能需要上传的材料包括:存量房买卖合同信息表、身份证件、房产证、原购房契税票、原购房发票、住建委开具的满五年证明、卖方婚姻状况证明材料、卖方本人户口簿、卖方配偶证件、售房人家庭唯一住房承诺表、购房贷款合同、贷款结清证明、贷款利息清单、地址一致证明、其他卖方资料。买方根据交易情况不同,可能需要上传的材料包括:买方身份证件、买方婚姻状况证明材料、买方本人户口簿、买方配偶户口簿、购房人家庭唯一住房承诺表、其他买方材料。

记者了解到,目前还有6种服务暂未提供网络办理。分别为:根据人民法院、仲裁委员会的生效法律文书,发生房屋权属转移的业务;通过法院强制拍卖购买房屋的业务;卖方为2人(含)以上共有产权的业务;买方申报契税时,申请享受拆迁减免契税、一年内出售公房后再买房减免契税待遇的业务;继承部分产权,同时赠予部分产权的业务;非直系亲属且非抚养赡养义务人之间赠予房屋。上述业务功能将于近期陆续开发完善,以保证网络预审制度的全面推广。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作者:曹政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