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共享单车专属车位亮相石景山 市民质疑其必要性

2017-03-07 01:57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共享单车专属车位亮相石景山

共享单车使用方便,但其乱停放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给城市道路添了堵,近日出现在石景山区街头的共享单车专属停车位引来不少关注。有人点赞称找车更容易,有人则质疑停车位的合法性。对此,记者从停车位施划方摩拜单车了解到,停车位基于与区政府合作、为引导停车设立。石景山区城管委也表示,车位欢迎所有共享单车共同使用。

共享单车也有了专属停车位

“共享单车在路边乱七八糟堆一排的情况见多了,如今终于有了专属停车位,这还是头次见着。”家住石景山鲁谷附近的郭先生,看着前两天路边新划的共享单车专属停车位直说新鲜。

昨日,北京晨报记者在郭先生的指引下,在鲁谷东街东侧的人行便道边找到这片停车位,车位所施划的白线长约两三米,面积三平方米左右,地面中央写有“石景山区”、“摩拜单车”字样,除摩拜单车图形标志外,还有数个三角形组成的白色标记相连在一起,好似层层山峰。

随后,记者在石景山万达广场旁、政达路北侧以及杨庄东街在内的多处路段,均发现了共享单车专属停车位的踪影。而与鲁谷略显冷清的停车位相比,万达广场附近的停车位特别热闹,包括摩拜单车、ofo小黄车、各类私人单车沿路边摆满一排。

市民质疑其合法性及必要性

虽然觉得“专属车位”出现是个好事儿,但郭先生也有几分疑虑,“我觉得一些人流量密集的地方确实应该设定,不过其他地方就没必要了吧,毕竟共享单车的最大优势就是随停随取,把车停在距离目的地最近的地方更方便”。

此外,也有市民质疑“专属车位”的合法性和使用率,“不知是否是摩拜公司私自施划的,也不知这些车位谁来管理”。

石景山区:欢迎所有共享单车

就此事,“专属车位”施划方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回应,该车位是摩拜与石景山区政府合作、为引导停车而专门设立的,自今年1月24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起,目前石景山区已划有百余个专属车位。“这些车位的样式,也是为石景山专门设计的,算是我们一种全新的尝试。”工作人员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专属车位”的设立是为了方便用户找到摩拜单车而推荐的停车点,并非强制。而对于车位管理维护的问题,工作人员表示,在人流量大的地点及早晚高峰,会有摩拜单车协管员在周围巡视调度,引导用户正确用车,有序停车。

记者昨日也从石景山区城市综合管理委员会得到证实,“因为是与摩拜签订协议,所以我们目前停车位上也只有摩拜的标志,但在政府的角度上来说,为缓解乱停乱放的问题,任何品牌共享单车停进来我们都欢迎,希望使用者按照划定的区域存放单车。”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