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牛街拟推“限停”治乱停车

2017-03-07 03:1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牛街拟推“限停”治乱停车

根据采买时间限定停车、货运三轮车限区域停放……6日,记者自西城区牛街街道获悉,为从根本上治理牛街及输入胡同、牛街四条停车乱象,该街道依据区域实际正量身打造“限停”方案。

牛街停车难、停车乱由来已久,对此当地居民反映强烈。昨日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牛街呈南北走向,其东与输入胡同、西与牛街四条成“十”字交叉。输入胡同全长约500米,街道最窄处宽约10米,两道交通护栏在胡同南北两侧各隔出两条人行道,人行道上虽没有多少行人,但在交通护栏隔成的行车道上,却分别停着两排车,中间车道狭窄,通行及错车困难,另有不少三轮车直接锁在交通护栏上,“这种情况算是不错了,车可以跑了,”牛街街道综治办主任于泽平感叹说。

牛街及输入胡同、牛街四条停车乱象有其独特的原因。输入胡同北侧,自西向东坐落着牛街东里小区及牛街清真牛羊肉市场。牛街东里是一老旧小区,没有停车位配套,而牛羊肉市场也建有22年历史。

“乱停车辆大部分是前来采买牛羊肉的商户或市民,”于泽平称,该家牛羊肉市场是本市唯一一家清真牛羊肉专业市场,承担着全市30%的牛羊肉供应,市场内近百家商户,每日销售牛羊肉及附属产品百余吨,是一牛羊肉集散地。另外,输入胡同两侧,还坐落着30余家商户,“牛街、牛街四条,也坐落着多家清真美食餐馆,该处为清真美食的大本营,甚至有‘3万食客奔牛街’之说,车流量每天200余次,逢周末彻底堵瘫。”

牛街、输入胡同及牛街四条的周边,也均为老旧小区,“几乎没有车场配套,停车位需求火爆。”

为治理乱停缓解拥堵,牛街试行过很多方法,还从高校请来专家设定“微循环”,但都是治标不治本。自去年5月底始,几乎每个月一次联合执法,目前增加至每周拖两三次,共拖违法停车近400辆;加派人手每日安排交通协管员值班巡逻,劝阻、贴条,开始效果还好,居民拍手称快,“可好上一两天,车就又‘哗’上来了。”于泽平说。街道的乱停整治陷入了“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的怪圈,“一个根本问题是对车位的需求量太大。”

借力“疏解整治促提升”转型也是该区域疏解缓堵的重要一招。根据西城区商务委改造升级专项行动方案,该家拥有建筑面积1100平方米的牛羊肉市场面临调整,转型为百姓生活服务中心。目前,牛街已同该市场60家商户协调退出,“市场会留30余家商户经营牛羊肉,将来车辆、人员流通量将大幅度降低。”此外,牛街“十”字交叉西南口一块闲置多年的“3号地”将被协调铺设地面停车场,即便将来建设楼宇,街道也将与业主协商,为当地居民解决部分停车位。

目前,该街道正量身打造一套完善的“限停”方案:“我们正调查统计,科学测算出采买牛羊肉所需要的时间,比如半个小时或是四五十分钟,测算出时间后会录入系统,对停放车辆限定时间,一旦超时停放,电子大屏、语音播报等设施会及时提醒车主挪车,超时停车将被处罚,”于泽平称,对于货运三轮车,街道也将限定区域停放。该计划将会在今年4月份出台具体规定并公示,今年5月正式启动。为实施限停计划,自去年底开始至今,该处区域已安装4个电子大屏及8个智能抓拍摄像头。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