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最强音:新能源汽车积分交易或将替代政府补贴 第136期

2017-03-07 13:19   作者 巢晶    编辑 李红英(QN0016)

全国两会期间,京观察推出《两会最强音》系列报道,从教育、医疗、食品安全、交通、环境等多个民生领域,汇聚政府以及代表委员声音。#两会最强音02#拥堵费会落地么?高铁是否会涨价?民航晚点怎么解决?交通新事物所引发的新状况怎么破解?针对大伙儿最关心的交通领域,政府、代表委员这么说!

今年要完成铁路建设投资8000亿元、公路水运投资1.8万亿元,再开工15项重大水利工程,继续加强轨道交通、民用航空、电信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

关于拥堵费:需形成最大范围的社会共识

摇号、限行都是治理交通拥堵的治标之策,是没有办法的办法。而拥堵费只是治理交通拥堵的手段之一,征收拥堵费需形成社会共识,依法实施。

——交通部部长李小鹏

关于高铁:未来票价肯定会涨

票价肯定会涨,可能是几年涨一次,是一种相对稳定的涨。对一些欠发达地区也会考虑到,铁路特别重视民生的意义。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铁副总工、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

有次我坐高铁,因为是商务座所以免费给盒饭。我一问,这个盒饭的售价是60元钱,再加上一个8元钱的汤。而且我还听说,要是15元钱的盒饭可能还是冷的。这个性价比很差劲。我问了铁路总公司相关的负责人,是谁让这么搞的?给我的回答是,各个局把这块业务转包出去了,所以管不了。我跟他们说,必须要管,最高的不能超过40元。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铁副总工、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

关于民航:航班晚点我也不满意

航班正常率,我以前不满意,现在也不满意,我们在努力改。

今后有些航线还可以疏解到天津、石家庄机场,从而大幅提升北京的国际航线时刻能力。其实,有了便捷的高铁,这样的调整没什么不可以——多坐半小时或一小时高铁,却避免了航班延误时焦急的等待,大家完全可以接受。

——中国民航局局长冯正霖

目前我国由于缺少统一的空域管理办法,民航的发展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制约。无人机的发展也给民航运营带来了新的挑战。建议应尽快制定立法,设立专门的空域管理委员会,负责制定具体的空域管理政策。

——全国人大代表、东方航空总经理马须伦

国家应加大在新疆的民航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试点建设以乌鲁木齐航空港为中心,汇集陆空综合交通优势的保税物流加工贸易区、航空物流基地和临空经济区制造业基地,建设临空型现代服务区。

——全国人大代表、南航新疆分公司总经理富璞

关于新能源汽车:正在研究政府补贴全部退出后的替代措施

政府对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决心是不会改变的,对于骗取中央的财政补贴的这种行为也是零容忍的。

从长远来看,我们还得研究在2020年政府的补贴全部退出之后,用一个什么样的办法来取代它,我们正在网上征求意见,就是用传统汽车的油耗积分和新能源汽车的积分,试图建立一种交易的制度,现在正在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如果完善了以后,我们将会把这个政策作为2020后,补贴政策取消以后一个替代的措施。

——工业和信息化部长苗圩

关于网约车:建议采用“政府管平台,平台管人和车”模式

《暂行办法》和各地实施细则设定的许可管理模式,对准入设置较高的门槛,这使得网约车牌照变得像出租车牌照一样奇货可居,必将导致网约车司机数量骤减、车费翻倍,群众打车难、打车贵的现象再度出现。

建议改事前许可为后期监管,采用“政府管平台,平台管人和车”的模式,将市场准入的许可让权给网约车平台,规范平台审核司机、车辆资质的义务。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综合信息系统研究中心副主任易建强

简单地通过行政限制,不能达到真正共享经济中资源的最优匹配。政府部门应该引导网约车充分利用大数据,考察司机情况,从而使得网约车的安全得以保证。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律师协会名誉会长陈舒

关于共享单车:共享单车我支持

我先表明我的态度,共享单车我支持。

政府首先应当支持和拥抱这种创新,发展中的问题当然要解决,解决的办法就是要引导要规范,运用制度予以规范,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此外,也要让每位使用者规范自己的行为。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委书记韩正

应由交通运输部会同有关部门,参照网约车管理办法起草过程,牵头制定《共享单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倡导公司在投放新车的同时,将城市弃置无主单车、居民自愿共享单车、城市公租自行车接入平台,真正实现“城市大共享”,避免产能过剩和资源浪费。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郭文圣

之所以叫共享单车,就是大家共享的,按说不应该进小区。现在都放到楼道里,性质就变了,就成了私人单车了。建议可以通过政企合作,将违章停车问题纳入政府网格化管理,不文明行为纳入个人征信系统。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虹储居委会党总支书记朱国萍

对于“共享单车”收取的大量押金使用及监管存在安全隐患,金融监管部门要有预判、有干预、有监管,防止企业因经营不善,甚至恶意套取资金引发的经济风险和社会稳定。

——全国政协委员、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傅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