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10万网友陪小程程闯人生第一关

2017-03-09 04:1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10万网友陪他闯人生第一关

3月8日14时37分,小程程被推出手术室,数万网友松了一口气,这名只有5个月大的先天重度复杂畸形患儿,手术顺利,闯过人生第一关。

来自河北的小程程不仅患有先心病,而且心脏长在右边,腹部鼓出大包,肠子几乎肉眼可见。经首都儿科研究所确诊,小程程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和腹壁畸形,而且病情复杂。正常人腹部由肌肉、皮肤和腹膜构成,可小程程存在肌肉缺损,只要稍微一鼓肚子,腹腔的脏器就会凸出来,膈疝还会导致他的肠管“钻”到胸腔里。

昨天上午,小程程接受了一场复杂的手术。首儿所通过网络直播手术,近10万网友陪伴着小程程的亲人,共同见证惊心动魄的6小时。

8时30分,伴随着心电监护仪特有的声音,这台涉及循环系统和消化系统的联合手术正式开始。

第一个上场的是麻醉科主任欧阳川。术前,这位久经沙场的麻醉医生感叹,从业以来从来没有见过这么艰难的病例。麻醉本身有风险,所幸,多科室联合手术,让孩子只经历一次麻醉。

45分钟后,麻醉完成,欧阳川并未离开,而是静静守护在手术台旁。

普通(新生儿)外科主任李龙站上手术台,主刀腹壁疝和膈疝手术。心脏外科主任张辉也进入手术室,全程观察手术,患儿一旦出现氧饱和度降低、麻醉方案无效等情况,张辉就需要立即为患儿进行开胸手术。

手术室外的直播间里,一块巨大的电视屏幕显示着手术的进程。屏幕上,程程的小肚子一鼓一鼓的,上面的一条小黑线就是即将手术的位置。很快,患儿的腹部皮肤切开,手术开始……

9时58分,腹壁疝和膈疝手术顺利完成。

“太复杂了。”下了手术台的李龙心有余悸。他说:“患儿心包下面的膈肌缺损,导致结肠疝到胸腔的心包处。孩子本身心脏就有问题,而手术位置恰恰就在心脏的边上,如果没有心脏外科保驾的话,手术会非常危险。”

说话间,心脏外科手术已准备就绪,手术刀交到了张辉的手上。

10时05分,患儿胸腔打开。

10时20分 ,左右两侧心包被悬吊起来,一颗小心脏在跳动着……

手术过程中,患儿心脏有一段时间停跳,完全靠体外循环机来维持全身供血供氧,相关医生要全程守护体外循环机。手术室中,还有其他十余名医护人员,各司其职,争分夺秒,帮助小程程与病魔搏斗。

13时42分,张辉走出手术室,虽然已显疲惫,但神情明显放松,“手术很顺利,和我们术前预期的情况差不多。”

14时04分,一张可爱的小床已等在手术室门外,便携式监护仪等设备也已准备就绪。

14时37分,小程程终于被推出手术室,送往心脏外科重症监护室。“心率、血氧饱和率、血压等数值都显示孩子现在状态非常好。”医生说。

手术顺利,小程程只是闯过了第一关。他还要面对低心排,脏器功能衰竭(肝,肾,肺等),营养不良等并发症的重重考验。“像小程程这种患有多发畸形的患儿,一般要在ICU里至少5至7天。”张辉说,等循环稳定后,程程才能拔掉气管插管,转入普通病房。

复杂的手术震撼了观看直播的网友,“早上起来就开始看了,就像自己也在陪伴小病人一起抗争病魔一样。”“医务人员辛苦了。节日快乐!”网友纷纷留言,为医护人员的妙手和爱心、为小程程顽强的生命力点赞。

马上就访

手术为何要直播?

首儿所所长罗毅表示,目前,公众对医学发展的状态还不完全理解,很多人会困惑为什么患者进了医院病情还会发展,甚至出现死亡。事实上,有些疾病能治,有些疾病则很难,疾病发展有其自然规律。从这个角度上,手术视频直播能让广大公众知道一台手术到底是怎么完成的,当手术中遇到危急情况时,大家也能通过屏幕看到医生是如何采取急救措施的。此外,视频直播公开了手术的全过程,从术前准备的消毒、铺单子到手术进行的每一步,能反映整个手术过程是否高质量且符合规范,这也有利于医疗质量的管理。

一位曾参与手术直播的医生表示,手术视频直播还能增进医患之间的了解。直播使大家看到了医务工作者最真实的一面,正能量满满,这是医患双方都需要的。

据介绍,医院在直播手术之前,必须要经过患者和家属的同意,双方还要签署宣传知情同意书。

曾尝试过直播手术的一家三甲医院有关负责人表示,手术时,摄像镜头会提前安置在手术室的角落里,并严格遵守手术室的感控要求。整个直播过程中,也绝不允许医护人员以外的人进入手术室。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