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最强音:“互联网+”新业态来了,政府须同步创新 第139期

2017-03-10 09:25   作者 王立立    编辑 巢晶(QN0034)

全国两会期间,京观察推出《两会最强音》系列报道,从教育、医疗、食品安全、交通、环境等多个民生领域,汇聚政府以及代表委员声音。#两会最强音04#互联网+新业态下,给人们带来实惠的网络订餐、共享单车该何去何从?移动支付、个人众筹如何接受监督?众创空间如何防盲从?对于共享经济的模式创新,代表委员有话说。

支持和引导分享经济发展,提高社会资源利用效率,便利人民群众生活。本着鼓励创新、包容审慎原则,制定新兴产业监管规则。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健全新兴产业统计。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

“互联网+”不是简单的产业问题,而是重构经济的方式,对各个行业都有影响。这对政府管理提出了很大挑战。当发现问题时,政府不能简单处罚了事,必须同步创新,让政府管理模式跟上新业态新模式的创新步伐。对共享经济等模式创新,政府应该积极面对,不能因为一些小的问题就因噎废食。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副市长程红 

网络订餐:网络订餐建立信用评价体系

网络订餐刚活跃起来时,很多无证店铺进入平台,损害了消费者权益。我们探索把政府信息和网络订餐平台共享,既发挥了共享经济优势,又维护消费者权益。一家电子商务企业之前受消费者投诉很多,在数据共享后,下半年投诉量就比上半年少60%。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副市长程红

去年中央电视台“3·15晚会”曝光了网络订餐平台的“黑餐厅”事件,但现存的网络订餐经营乱象依然存在。比如无证经营,虽然进行过整治,但是由于网络订餐商户众多,依然有部分无证经营的商户存留。要建立网络订餐平台信用评价体系,公示失信商家的信息,信用记录要绑定营业执照信息和个人身份证信息,即使商家换个“马甲”再上线,以前的信用记录也要在页面的显著位置显示,切实做到信用监管。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上海市副主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蔡建国

当前,尤其需要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比如要整合分散在各个部门的信用信息,利用已有的认证系统为分享经济服务进行认证。可以培育专业的信用服务公司,作为第三方对分享平台及其客户提供信用评级服务。将分享经济交易中的诚信者和欺诈者纳入信用体系建设目录,并对信用极差的个人或企业进行适当披露。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邮电大学校长杨震

网约车:不能仅靠人管 还要凭借人工智能

网约车要宽进严管,不能仅靠人管,而是凭借大数据、人工智能,通过各种社会资源的匹配,来加强多方位监管,真正通过市场的正激励机制来满足消费者所需要的安全度、公信力,以此促进整个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律师协会名誉会长陈舒

共享单车:不文明行为纳入个人征信

以前老百姓出行的最后一公里,公共汽车怎么也延伸不了,政府配置的自行车推广缓慢。现在共享单车来了,老百姓出行很方便。这就是模式创新,用市场的办法解决了政府多年解决不了的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副市长程红

政府鼓励和拥抱创新举措,但对于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也要引导、规范,并且逐渐予以制度化规范,使每一个使用者能来规范自己的使用行为。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委书记韩正

共享单车是一种模式创新,应积极鼓励支持。各地要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加强管理。政府要有作为,规范加强管理;企业要遵纪守法,改善服务;广大使用者也要文明出行。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时说

将违章停车问题纳入政府网格化管理,不文明行为纳入个人征信系统,政府将管理中发现的这些不文明记录提交,纳入到政府的征信系统,定期公布“红黑榜”,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公示。

——全国人大上海团代表、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虹储居委会党总支书记朱国萍

共享汽车:如何让车回流是个问题

今年二季度北汽将推出类似共享单车的“共享汽车”,并计划在北京望京等重点地区先行试点。汽车是价值比较高的消费品,一旦出现剐蹭,租车人还车时也容易“说不清”。“共享电动汽车”同时还涉及保养维护、“钟摆效应”等问题。有些消费是单向的,如何让车回流也是个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

第三方支付:延迟第三方支付平台资金入账

一些第三方支付平台对账户审核把关不严,诈骗分子用虚假信息也能注册账户;少数第三方支付平台安全标准较低,网络系统建设严重滞后,案发后甚至不能协助公安机关查询资金流向和准确交易信息,了解商户和交易者身份。

建议第三方支付平台要加强账户实名制管理,加强交易监管;参照银行ATM机转账延时到账规定,延迟第三方支付平台资金入账,这样被骗客户可以在一定时间内撤销支付、挽回损失。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漳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滕秀兰

众创空间:鼓励采取“孵化+创投”运营模式

感觉现在的众创空间有点儿一拥而上,其实现在的众创空间仍然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阶段。就拿创业咖啡举例,从中关村创业大街上的车库咖啡开始,各种各样的“科技版咖啡馆”就遍地开花。全国的创业咖啡由3年前的几十家飙升至2300家,创客空间数量增长了32倍。因创新创业资源不足,出现“咖啡泡沫”,很多咖啡馆门庭冷落,陷入生存危机。鼓励众创空间采取“孵化+创投”的运营模式,依靠资本的联合和创新要素的集聚来提高竞争能力,实现由“房东”向“股东”的转型升级。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葛剑平

个人众筹:社交平台对个人求助进行技术甄别

“罗一笑事件”发生后,有多起个人求助遭“躺枪”。个人众筹式求助有接受全面诚信监督的义务,要建立清晰的法律规定与监督机制,明确众筹式个人求助的定义。网络平台尤其是自媒体等社交平台,应当通过关键词识别等技术,对个人求助进行技术甄别。

——全国政协委员郑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