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阿里巴巴牵头打假引全民热议 多位代表委员响应

2017-03-10 16:12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 像惩酒驾、治雾霾般去打假

一名卖出过上万双假安踏鞋的售假者,自2011年起被执法部门抓获三次,却一天牢都没坐,转而开始销售其他假冒品牌;一名省级公安厅经侦总队知识产权支队的一线民警,明明在一家深圳手机工厂内看到了大量将被组装成假手机的配件,却不能据现有法规对其做出“假货”的认定,眼看着制假者钻进法律的空子招摇撞骗……

“像打酒驾那样打假货”——这句几乎一夜蹿红的比喻来自马云和阿里巴巴的高调呼喊。正值两会期间,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公开致信两会代表及委员,建议改变制售假行为入刑标准。此举在近几日引发了数十位代表委员、专家学者及商业巨擘的热烈探讨。

马云提出“造一件假货也要入刑”

一直在个人认证微博上谨慎发言的马云,在3月7日发布了一条近1500字的微博。他以“像打酒驾那样打假货”为标题致信两会代表及委员。截至目前,该微博已经收获3万次转发量、3万条评论及20万次点赞数。

马云写道,他认为这几年最经典的司法进步就是酒驾治理。假如没有“酒驾一律拘留、醉驾一律入刑”的严刑峻法,今天中国不知要多出多少马路杀手。对比假货,绝大部分制假售假者几乎不承担法律责任,违法成本极低而获利极丰,很难想象假货如何才能打干净。因此,马云建议参考酒驾醉驾治理,“设想假如销售一件假货拘留七天,制造一件假货入刑,那么我想今天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现状、食品药品安全现状,我们国家未来的创新能力一定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作为一名代表电商平台的发声者,马云特别指出,互联网在假货横行的危害中首当其冲。

他将现实世界里的假货比喻成从四面八方袭来的雾霾,认为让网络平台对其进行识别、报警、拦截是应当的,但是更应该做的是治理污染源,这样才能让雾霾一样的假货永远消失。“法律基石永远是根,制造工厂永远是源,”应该“从根开始,从源着手”。他承诺,阿里巴巴会一直坚持打假,也会一直坚持呼吁、呐喊,亲手打造一个“天下无假”的时代。

当下制售假刑事处罚率不足1%

究竟是怎样低下的制售假成本,让马云如此执着于改变制售假的入刑标准?

一则来自安踏集团的案例显示,2011年底,安踏配合执法部门查处了刘某某在福建泉州晋江的售假窝点,但现场只查获两百余双假鞋。根据现行法规,公安只能没收假鞋和售假电脑设备。第二年,安踏又查到了刘某某在江西丰城一商铺中的售假窝点,但质检和公安在现场仅查获假鞋50多双,只能再次没收售假电脑设备并进行罚款。2013年底,安踏终于查到刘某某在江西省高安市的制售假鞋工厂和仓库,这次现场查处6000多双假鞋和相应制假设备,案值达数百万元。然而,刘某某最终只被判5年徒刑缓刑3年,并处罚金250万元,一天牢都没坐就回家了。据安踏集团的监控,目前刘某某仍在从事制售假鞋生意,只是不假冒安踏了。

制假售假刑事处罚率不足1%,这是阿里巴巴刚刚公布的最新数据。去年一年,阿里共排查出4495条销售额远超起刑点(5万元)的制售假线索,截至目前通过公开信息能够确认已经有刑事判决结果的仅33例。

而对于“假货横行,互联网首当其中”的观点,一名省级公安厅经侦总队知识产权支队的一线民警向记者透露道,借助于互联网的隐蔽性,制售假的职业化程度高,产业化分工明确,犯罪产业链也很分散。“很多假货都是分散在不同的代包工厂生产,再到一个作坊里去组装。”让他无奈的是,以现有的法律,只能对贴商标的成品认定涉假金额,因此当这名民警在深圳手机工厂里查到大量假冒配件时,却无法对这些即将被组装成假手机的配件作出假货认定。

多位代表委员响应“严惩制售假”

就在马云发表微博的当天,多名代表委员都对打假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全国政协委员赵梅同样将治理假货上升到国家形象层面,并建议建立政府、企业、媒体、消费者共同参与社会共治的机制。她认为:假冒伪劣产品的存在严重损害了消费者权益、企业利益,扰乱了市场秩序,更让国家形象受损,“打假”应该成为全社会共同拥护和支持的重要工作,加强政府打假、企业打假、媒体打假、消费者打假,同时支持职业打假,以形成多管齐下、合力打假的局面。

全国政协委员徐洪刚赞同借鉴酒驾治理的方法,他对媒体表示:要在加大监管力度的同时,加大对制假售假行为的处罚和打击力度,“可以参照公安机关对于酒驾的严厉惩处来处置制假售假,使得制假售假划不来。”

此外,全国人大代表、小米董事长兼CEO雷军也在当天转发马云的微博并表示:“假货是社会的毒瘤,严重损害了国货形象和消费者的信心,坚决支持加大打击假货的力度!”全国政协委员、联想集团总裁兼CEO杨元庆也在微博上呼应,“拒绝假货,严惩侵权,必须上升到一个全社会重视的高度。希望政府立法,让制假者,侵权者付出他们付不起的代价。”

“对制售假的惩罚也该既打老虎又拍苍蝇”

除代表委员外,严惩制假售假的观点还掀起了全民热议。

昨天(3月9日),原国务院参事、中国质量协会常务理事郎志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现阶段国家对制售假者的处罚还过轻,没有罚到让制售假者不足以再敢制假售假,这是假货泛滥的最主要原因。他认为,对制假售假应制定更为严厉的法律法规,将制售假者罚到破产、甚至将其送进监狱。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与权益部分析师姚建芳则提醒道,除了立法,执法严不严也很重要,立法后如果不严格执行打假就会落入空谈的陷阱。

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董祝礼结合315主题表示,今年消协315的主题活动是“网络诚信消费无忧”,实际就是提倡整个消费环境都要讲诚信。中消协也向经营企业发出倡议,要诚信经营,完善保护制度,建立放心的消费环境。“应对制假售假坚决打击,制售假冒伪劣行为首先是违法、不诚信的,损害的是消费者权益,也扰乱了经济与市场秩序。”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教授刘德良认同马云“像抓酒驾一样打假”的理念,并表示自己也曾经买到过假货,作为一名法律学者,他更喜欢从法律的角度寻找假货存在的根源。刘德良认为,假货的产业链中,最关键的环节就是制假者和销售者。要想遏制假货的蔓延,最重要的就是从民事、行政和刑事三个层面全面提高制售假违法成本,让制售假行为无利可图。具体来说,从民事角度上,应加大对个人损失的赔偿,并对个人损失有一个明确的界定;同时要降低行政和刑事层面打假的门槛。

责任编辑:鲁路(QM0002)作者:殷呈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