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地坛医院开设狂犬病疫苗注射门诊

2017-03-11 07:2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地坛医院开设狂犬病疫苗注射门诊

在这里,医生不单提供疫苗注射,还负责患者伤口的评估、处置以及疫苗发生不良反应的即时应对。3月10日,地坛医院正式开设狂犬病疫苗注射门诊。

朋友圈里每天都有人晒猫、晒狗,殊不知,狂犬病也在一旁虎视眈眈。患者老张是个热心肠,平常谁有困难都伸手帮忙,家里更是收养了一大群流浪猫狗。直到去年底,老张因为尿路结石住进地坛医院治疗,而潜伏在他身体的狂犬病毒让他和其他患者表现不同,恐水、怕风和越来越不能控制的躁动,会诊的感染科医生当即确诊他患了狂犬病。一周以后,老张病逝。

根据地坛医院病案室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到2016年该院接收的狂犬病患者就有27人,从10岁的小孩到65岁的老人,而他们无一例外都是因为猫狗咬伤后没有进行疫苗注射,最后发病死亡。

“临床工作中,我经历了一个又一个被猫狗咬伤不在意,最后因狂犬病死亡的患者。”昨天,地坛医院感染急诊科主任王凌航说,“其实这类病人完全可以通过疫苗注射,避免死亡。这正是我们开设狂犬病疫苗注射门诊的重要目的。”

记者了解到,除了疫苗注射,狂犬病疫苗注射门诊还负责为患者进行伤口评估、处置等,对严重伤口还可以申请医院普外科支持,可以说从预防、评估、疫苗接种、不良反应处置、发病患者收治各方面实现对狂犬病的一体化防控。

王凌航说,狂犬病是人被狗、猫、狼等动物咬伤而感染狂犬病毒所致的急性传染病,狂犬病毒能在狗的唾液腺中繁殖,咬人后通过伤口残留唾液使人感染。它的潜伏期是20至90天,人发病时主要表现为兴奋、恐水、呼吸困难和进行性瘫痪直至死亡。一旦发病,目前并无特效治疗药物,病死率极高,几乎100%。有的狗、猫虽无“狂犬病”表现,却带有狂犬病毒,它们咬人后照样可以使人感染而患“狂犬病”。

猫狗咬伤后自救办法

1、冲洗一定要充分,被动物咬伤、抓伤,无论猫狗是否打过疫苗,一定要用清水或是肥皂水彻底冲洗伤口,至少30分钟。

2、紧急求医打疫苗,注射疫苗使人体自身产生免疫力,消灭病毒,越及时越好。必要时注射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最好在24小时之内。

3、“健康”猫狗伤人后,伤者也必须接受伤口冲洗、注射疫苗的处理。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陈明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