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ING]八宝山殡仪馆成立北京首家殡葬行业3D打印工作室

2017-03-11 11:09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3月11日讯(记者 秦胜南)千龙网记者11日从八宝山殡仪馆获得独家消息,八宝山殡仪馆3D打印工作室日前正式挂牌成立。据悉,这是北京首家推出3D打印修复遗容技术服务的殡仪馆。

记者了解到,因交通事故、火灾、矿难、意外坠落等原因死亡的人,常常因为面部受损或变形严重而无法直接举行告别仪式。根据逝者生前形象进行面部塑形修复,则可以在某种程度上抚慰逝者亲属的心灵创伤。

八宝山殡仪馆的工作人员介绍,以往殡仪馆中的遗体修复整容工作由防腐整容师手工操作完成,通过橡皮泥、石膏、油泥等材料,进行手工缝合、填充、固定,对遗体面部的外伤进行修补和重塑。

不过,整容师手工修复耗时较长,效率不高,一般需要3-7天,且整容效果也因防腐整容师的个人技术能力而异。此外,防腐整容是殡仪职工与遗体接触最密切的环节,卫生防疫压力最大。

因此,遗体面部残缺修复快速成型装置,如3D打印技术的推出,对于殡葬行业中遗体整容具有里程碑意义。

记者了解到,使用3D打印技术进行遗容修复,12个小时即可完成,针对局部面部受损的情况,3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完成,极大提高了效率。

此外,民政部一零一研究所通过将3D打印技术与殡葬行业结合的创新研究,研发的“一键式”遗体面部数字建模系统操作起来非常简单,“工作人员将逝者一张面部平面照片录入电脑系统,只需点击鼠标即可全自动生成3D打印数据模型,生成逼真的面部轮廓三维模型。” 民政部一零一研究所基础研究室副主任李玉光告诉记者,这一系统方便、快捷、简单易操作,殡葬工作人员可以快速掌握。

八宝山殡仪馆相关负责人介绍,3D打印这项技术今后将在八宝山殡仪馆逐步使用,帮助逝者以最完美的状态来告别亲人、有尊严离开世界,体现了高度的人文关怀,抚慰逝者亲属的心灵创伤。

八宝山殡仪馆日前成立3D打印工作室。图为民政部一零一研究所基础研究室副主任李玉光向记者展示其团队研发的3D打印遗体面部数字建模系统。千龙网记者 陈建男摄.jpg

八宝山殡仪馆日前成立3D打印工作室。图为民政部一零一研究所基础研究室副主任李玉光向记者展示其团队研发的3D打印遗体面部数字建模系统。千龙网记者 陈建男摄

八宝山殡仪馆日前成立3D打印工作室。图为工作室利用3D技术打印出来的人脸模型半成品。千龙网记者 陈建男摄

八宝山殡仪馆日前成立3D打印工作室。图为工作室利用3D技术正在打印人脸模型半成品。千龙网记者 陈建男摄

八宝山殡仪馆日前成立3D打印工作室。图为工作室利用3D技术打印出来的人脸模型。千龙网记者 陈建男摄

八宝山殡仪馆日前成立3D打印工作室。图为工作室利用3D技术打印出来的人脸模型。千龙网记者 陈建男摄

责任编辑:柳杰(QJ0003)作者:秦胜南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