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共享单车遇公租车,相生还是相克? 第140期

2017-03-13 10:36   作者 李红英    编辑 王立立(QN0001)

全国两会期间,共享单车成了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如今,北京共享单车加速投放,虽然暴露出一些问题,但在解决人们最后一公里出行上持续发力。别忘了,在公共骑行领域还有位“老大哥”公租自行车呢!二者相生还是相克,能PK出一方新天地么?

共享单车pk公租自行车

1111

北京公租自行车与共享单车的对比

俗话说,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哦不对,没有对比就不能发现人之长和己之短。我们先来看看共享单车与公租自行车相比各有哪些优劣势。

通过以上图表清晰可见,在便捷性上,共享单车没有门槛、随停随取、优势甩出公租车一条街。而且从投放密度上,在北京城区一些使用频率较高的主要街道,ofo和摩拜两家的单车已经可以达到随处可见的程度,非常方便。

而共享单车的优点正是公租车的痛点和短板。相反,公租车有桩停车,违停、被盗的较少,不像共享单车因违停多阻塞道路遭人诟病。

面对各自被人诟病的痛点与短板,两大类自行车可都没闲着……

共享单车开启“定点时代”

1530121

近日北京石景山区主要街头新增设摩拜单车停车泊位,让共享单车的停放更加井然有序。

今年1月份,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北京会出台相关管理办法,现在正在研究。也会要求各区政府在自己的辖区内规划、施划自行车停车区域。

近日,摩拜单车与石景山区政府合作,划定了83处共享单车的专用停车区。紧接着,丰台西罗园街道设置40个停放点。企业方面,摩拜单车还计划设置“红外线停车区”,只有用户把车辆停放到红外线监测区域才能结费,以约束不规范停放的行为。同时,市民还可通过应用软件举报不规范停车行为,不规范停车人的信用会受到影响,骑车费用也将大幅提高。 

按照目前给共享单车划定停车区域来看,既规范了秩序,让找不着车的人能找到车,还解决了“共享单车难入地铁站外的公共自行车停车场”的问题。

“老大哥”公租车悄然转型

Screenshot_2017-03-13-10-16-13

在“北京公租自行车” App 的主界面显示出了全城所有的公共自行车租车点,密密麻麻的。

据去年8月份的官方数据,平均每辆公租自行车每天要被租用5次。其中,本市97%的用户都属于一小时内免费使用公租自行车。可见公租自行车的“粉儿”还是有滴!但是面对“来势汹汹”的共享单车,公租车不能不转型!

去年11月28日起,通州率先降低租用门槛吸引客流,用手机APP即可租还车,取消了原本需要的户籍和工作居住证限制。

据市交通委运输局汽车租赁管理处处长焦桐敏去年底透露,手机扫码租赁公共自行车已经在通州、昌平、平谷三区推出,其他各区也在进行调试。

今年2月初,北京公共自行车APP上线,北京城六区、顺义、房山和延庆的公租自行车都能用这款APP租赁,密云也在积极改造测试中 !这款APP需要实名注册,有三种租车方式,分别是芝麻信用租车、公交卡租车和押金租自行车。支付宝用户都会有一定的芝麻信用积分,只要积分在600分以上,即可免押金租用公共自行车。前两种方式目前已开通,押金租车计划在2017年3月上线,届时在线缴纳200元押金就能租车。

没了租车门槛,还能免押金租车,公租自行车焕发了新的光彩。而且,北京交通APP和北京公租自行车公众号都推出了查询车辆满桩率的功能。不过,在化解热门区域无租还点问题上,相比共享单车新增站点,公租自行车显然成本更高。到2020年,北京公租车数量将超过10万辆,届时,这些问题或许不再是问题。

避免资源浪费、公租单车统筹成为两会热点

今年无论是北京两会还是全国两会上,共享单车均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都提出支持并引导共享单车的健康发展。一些代表委员开始关注北京共享单车应避免产能过剩和资源浪费的问题,强调与公租自行车、无主单车等统筹,实现城市大共享。

数据显示,目前仅摩拜、ofo就已超20万辆。据共享单车“新秀”小蓝单车相关人员表示,3月中旬,他们在北京投放的车辆将达5万辆。小蓝单车CEO李刚曾表示,按照每20到30人就需要一辆共享单车来算,北京需要70万到100万辆共享单车的规模。不过,另一位共享单车从业者认为,根据人口数量来推算一个城市需要多少辆单车是比较简单的,现实情况并非如此,所以无法回答一个城市到底装下多少辆共享单车才算作饱和。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副主委建议由政府部门牵头,规范共享单车企业的管理,实行牌照管理,解决数据核查难的问题,使单车科学投放、有序管理避免乱停乱放。

全国政协委员郭文圣建议向共享单车企业开放城市交通大数据,有助于其合理投放、调配单车,提升线下运营效率,避免过度占用公共空间,减少违规停放等现象。而共享单车企业的出行数据则对于城市道路规划、自行车道设置、推荐停车点选择、公交地铁站点选址有较高的参考价值。他还倡导公司在投放新车的同时,将城市弃置无主单车、居民自愿共享单车、城市公租自行车接入平台,真正实现“城市大共享”,避免产能过剩和资源浪费。

北京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冯莉琼建议市交通委牵头,协同相关部门制定共享单车布局的总体规划及共享单车管理标准,使共享单车与公共自行车共同成为市民出行的便捷安全的选择,实现二者的优势互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