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国雄委员:建立全国性身份证检索系统

2017-03-13 14:13 北京政协官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我国现在使用的二代身份证有许多弊病,包括无效益的双面制作,出生日期包括在号码中的不合理性,重码问题等。但是目前在使用中出现的最明显的问题是因遗失,买卖,盗用等直接牵扯到社会治安,刑事犯罪方面的问题。

身份证在遗失或被盗后是可以补办的。但是遗失和被盗后的旧身份证依然可以作为有效证件使用,而不能像手机卡一样,新卡的使用,使旧卡失效。这就导致了新旧身份证同时可以在社会中作为有效证件使用的危险局面,为各种诈骗与犯罪打开了方便的渠道。

旧身份证在新身份证被登记后如何让其失效是下一代身份证设计时应该考虑的问题。但是在下一代的理想的身份证还未问世时,由国家相关部门建立遗失或被盗身份证数据库,供民间随时检索身份证的有效性却是可能的。只需要在补办身份证上加入第几次补办身份证的相关信息即可。

只要有这样的数据库,在使用身份证时即可随时检索数据库,核实该身份证的有效性,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制止身份证的冒用等欺诈类的作案。

当然下一代身份证的设计和制作时可以考虑防止上述问题,但是在下一代身份证问世尚需时日,二代身份证使用十分广泛的今天,建立全国性的身份证检索系统是简单却有实效的方法。因此,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尽快建立能让民间简单核实身份证真伪的相关数据库。

责任编辑:张佳文(QN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