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二代U盾签名专利获北京市百万奖励

2017-03-13 15:29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北京市发明专利奖颁奖 二代U盾签名专利获百万奖励

日前,北京市知识产权工作会暨发明专利奖颁奖会召开,36项重要发明专利共获奖金400万元。飞天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发明专利“签名方法、设备及系统”以其较高的技术先进性、专利质量和经济社会效益获得特等奖,并获得100万元奖励。这个听上去不算“耳熟能详”的项目,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您网上购物使用的“网银”离不开它。

U盾是用于网上银行电子签名和数字认证的工具,现代人的生活离不开它。但先进的科技也为人们带来安全上的顾虑:“使用U盾时,如果没能及时拔出,被坏人盗取了密码怎么办?”“网银密码被盗,卡里的资金怎么办?”而这项“签名方法、设备及系统”的发明专利,对保障金融支付的安全,起到了决定性作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项目最大的先进性就在于实现了“所见即所签”,即将网银交易中的账号、用户名、金额等关键信息显示在U盾液晶屏上,待用户核对无误后,在U盾上按“OK”键即可完成交易。

“‘一代U盾’没有显示屏,用户‘签名’之后,U盾将信息反馈给电脑客户端,客户端将信息再传递回银行后台,这整个过程都是‘不可见’的。如果在这个过程中,用户的信息被篡改,就会造成财产损失。”而采用了该签名技术的“二代U盾”则将签名后反馈给银行的信息在U盾屏幕上显示,最终的交易数额由用户再度确认。“可视核对、按键确认,保证交易数据真实有效,确保资金安全。”据介绍,目前,银行网银二代U盾产品全部采用该专利技术,“每年给银行提供基于本专利技术的网银U盾产品约1500万支,市场份额最大,国内银行覆盖率第一。”

据悉,近年来本市开展了两年一次的发明专利奖评审。本次奖励,特等奖和一至三等奖共36项发明专利共获奖金400万元。2016年本市发明专利申请量突破10万件。截至2016年底,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76.8件,位居全国第一。(记者孙乐琪)

责任编辑:李红英(QN0016)作者:孙乐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