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21家企业被令自查产品质量

2017-03-15 03:2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21家企业被令自查产品质量

2017年1月1日,《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缺陷产品召回监督管理工作规定(试行)》实施,市质监局3月14日首次通报实施情况及产品召回情况,21家企业被要求自查产品质量,已有三家企业启动产品召回,另有三家企业因未在注册地开展经营活动,产品调查及召回无法开展,市质监局公布消费预警信息。

40件儿童羽绒服被召回

今年以来市质监局已分析、研判涉嫌缺陷产品信息22条,涉及22家企业的儿童服装、汽车制动液、防盗门、钢化玻璃、太阳镜、防火涂料、空气净化器等16种产品。经评估,对产品涉嫌存在缺陷的21家企业下达了《产品质量调查分析通知书》,要求企业对可能存在的缺陷开展调查分析。

截至目前,已有3家企业确认产品存在质量缺陷,向质监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发布了召回公告,开展召回工作。北京润德鸿图科技有限公司计划召回180只重金属超标的水龙头(原材料中铅元素含量较高,可能会影响到人体健康,对人体造成伤害);北京圣普服装服饰有限公司计划召回40件存在拉带问题的儿童羽绒服(不符合安全标准,容易导致儿童受到伤害,存在安全隐患);北京合力永兴科技有限公司计划召回4台不符合防爆要求的厂用隔爆型摄像仪(隔爆结构设计存在缺陷,未使用符合标准要求的原材料)。

据悉,这是本市首批依政府部门相关要求启动召回的企业,此前在市质监局备案召回计划的企业均是按照各自总部指令开展的主动召回。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按要求开展缺陷产品调查及召回,主动消除或者减轻违法行为危害后果的企业是值得肯定的,可依法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

三家企业产品被预警

据悉,召回工作也遇到难点,例如部分企业“玩消失”。

市质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监管工作中发现,北京市美菱尚达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斯奔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雪山润滑油分装销售部三家单位生产销售的室内加热器(浴霸)、多效防冻液、多效不冻液涉嫌存在质量缺陷。但这3家企业不在注册地开展经营活动,通过多种方式也未能与之取得联系,致使缺陷产品调查及召回工作无法进行。“这种情况,按照有关规定,我们会向社会公开发布消费预警信息,提醒消费者注意。”

空气净化器等8类产品风险突出

去年,市质监局依法组织开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抽查样本2171批次,检出不合格产品156批次。在流通领域组织对标称本市企业生产的家用电器、食品用塑料制品、玩具、眼镜、机动车零部件及用品、车用尿素溶液等44类工业产品开展了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检验样本996批次,发现158批次样品不符合标准或相关规定。

2016年风险信息显示,空气净化器、食品用塑料制品、汽车玻璃清洗液、软体家具、发动机冷却液、电动按摩器具、玩具、锂离子电池及蓄电池组(移动电源)8类产品质量风险相对突出,约占风险信息总数的14.5%。其中空气净化器存在净化效能、电源线连接和外部软线、抗菌率、噪声、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洁净空气量等项目不符合相关标准要求的问题。

据悉,市质监局已向相关企业发布了风险预警通报,目前,85.7%的风险信息已完成处置并反馈。

今年本市将加大重点产品质量风险监控。特别是重点对儿童服装、一次性生活用纸及制品、金属眼镜架、儿童塑料眼镜架、热敏纸和童鞋等6种国内、外标准存在差异的产品开展比对监测。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