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肺结核仍呈高发势头

2017-03-15 04:2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肺结核仍呈高发势头

世界结核病日即将到来,记者3月14日从北京市结核病控制研究所了解到,2016年本市共报告肺结核患者6731例,肺结核在甲乙类传染病中位于第二,仅次于痢疾。市疾控数据显示,仅上周,本市肺结核发病数就上升16.89%。

2011年至2016年,本市肺结核报告发病率从41.3/10万降至32.0/10万,已成为全国结核病疫情最低地区之一,但结核病仍是目前危害首都公众健康最严重的传染病。“肺结核在本市仍呈高发势头。”北京市结核病控制研究所副所长贺晓新说,肺结核病人通过咳嗽、咳痰、打喷嚏将结核菌播散到空气中,健康人吸入带有结核菌的飞沫即可能受到感染。且目前尚没有可以有效预防结核病感染或发病的疫苗,结核病控制的根本是管理传染源,也就是尽早发现肺结核患者,并通过严格的治疗管理将其彻底治愈。本市已在区级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实施减免肺结核患者诊疗服务项目的惠民政策,具体内容包括普通肺结核诊疗减免项目,耐多药肺结核患者减免治疗等。

专家提醒,当自己或周围的人出现咳嗽咳痰两周以上或痰中带血时,要高度怀疑是否得了肺结核,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肺结核患者出行要戴口罩,咳嗽、打喷嚏要掩口鼻避让他人,不随地吐痰,这些良好的卫生习惯都可有效减少结核病传播。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作者:刘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