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今年重点协商北京中心城区功能疏解

2017-03-16 08:40 北京政协官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政协主席吉林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要疏解功能,但是也要发展,要按照总书记的指示更好地发展。首先,疏解功能不是不发展;第二,疏解人口不是赶人,疏解人口的同时也需要人才。

疏解非首都功能是城市建设的“牛鼻子”

2月23日至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考察时强调,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北京城市规划建设的“牛鼻子”,在这个问题上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围绕迁得出去、落得下来,研究制定配套政策,形成有效的激励引导机制。要放眼长远、从长计议,稳扎稳打推进。北京的发展要着眼于可持续,在转变动力、创新模式、提升水平上下工夫,发挥科技和人才优势,努力打造发展新高地。要以资源环境承载力为硬约束,确定人口总量上限,划定生态红线和城市开发边界。对大气污染、交通拥堵等突出问题,要系统分析、综合施策。北京历史文化是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伟大见证,要更加精心保护好,凸显北京历史文化的整体价值,强化“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的城市特色。 城市规划建设做得好不好,最终要用人民群众满意度来衡量。要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以北京市民最关心的问题为导向,以解决人口过多、交通拥堵、房价高涨、大气污染等问题为突破口,提出解决问题的综合方略。要健全制度、完善政策,不断提高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疏解人口的同时也需要人才

记者:现在有一些声音,认为北京不太适合年轻人发展,这里房价高、创业成本高,还有落户问题等。你怎么看?

吉林主席:北京要疏解功能,但是也要发展,要按照总书记的指示更好地发展。首先,疏解功能不是不发展。第二,疏解人口不是赶人,疏解人口的同时也需要人才。我认为,青年人来北京创业发展没有问题。

记者:支持青年人“创业创新”方面,北京政协有怎样的安排?

吉林:北京政协对青年人的创业创新非常关注,态度也非常积极。我们经常组织委员考察、视察一些创业园区,包括中关村智造大街等。

此外,我们很多委员在创业创新方面很有专长,在青年人创业创新方面可以起到导师的作用。当然也有委员提议,是否可以把有专长、有热情的委员组织起来,成立个组,专门对接重点区域青年人的创业创新,我觉得这是个好主意。

北京政协机关年底开始搬迁至通州 

记者:在通州城市副中心建设上,北京政协发挥怎样的作用?

吉林:这几年北京政协一直持续不断地关注通州城市副中心建设,每年都把城市副中心建设建言献策作为工作的重点,可以说在做“连续剧”。

今年有个工作就是组织北京市政协常委到通州视察城市副中心的规划建设情况。此外,还将组织委员中的专家、学者具体参与到城市副中心的建设上,特别是技术性比较强的工作。下一阶段交通、环境、水资源保护、城市病的防治等都会组织委员亲身参与其中。今年年底市政协要和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开始搬迁到城市副中心,市政协将组织好这项工作。目前还没有搬迁的具体日期。

京津冀三地协同保护水资源

记者:这几年京津冀三地政协联席会议有怎样的效果?

吉林:京津冀三地政协联席会议第一年讲交通,只有交通率先协同,才能为其他方面协同创造条件。大家都知道,要想富先修路。因此要想把这个区域协同好,交通非常重要。在此前的联席会上,三地政协委员都提出要建设轨道上的京津冀,通过轨道把三个地方拉得更近一些。

去年的联席会议主题是协同创新。不仅北京这样比较发达的地方转型发展要靠科技创新,像河北这样正在发展中的地方也要靠科技创新。北京科技创新资源是最丰富的,要辐射到京津冀地区去,支持河北的发展。经过三地政协主席联席会,现在推进的总体上比较顺利。

记者:今年主题是什么?

吉林:今年的京津冀政协主席联席会议将在天津召开,主题是三地协同保护水资源。因为三地同属于海河水系,比如北京大大小小的河流最终都汇入海河,最终流入渤海。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和一些已经受到严重污染水体的治理,是需要三地连同在一起的行动。 

今年重点协商中心城区功能疏解

记者:今年北京政协如何落实民主监督?

吉林:民主监督首先要加强学习。政协工作形式多样,但是履职背后要突出思想性,夯实共同的思想基础。实际上民主监督工作已经蕴含在政协的各项组织工作中,今年还将强调市政协委员们运用日常的方式开展民主监督,比如提案等。要明确的是,政协的民主监督是协商式的监督,不是法律监督。

第二要落实好今年政协大会上委员们通过的常委会工作报告,所确定的各项工作就包括有关监督的工作。有的已经列为重点协商议题,比如中心城区功能疏解的问题。我们会召开议政性主席会,提前调研和实地考察,听取各方意见。这是政协今年推进民主监督工作的一个重点。

记者:北京政协的民主监督组将发挥什么作用?

吉林:现在政协有4个民主监督组,分别是财政预算、新闻舆论、法治建设和城市管理。这些民主监督组都是在一些专项领域开展专项的监督,他们都制定了工作计划。大家可能更关注城市管理监督组。今年全市就疏解功能有10项任务,政协也要围绕这10项任务,调动委员的积极性,有组织有重点地在这方面开展监督。

今年将比较大规模地建设充电桩

记者:今年北京政协调研重点为何放在生活服务业?

吉林:服务业和制造业一样有丰富的生产能力,但是生产后怎么适应市场需求,这就是个问题。很多老百姓温饱已经解决了,在生活服务方面会有更高的要求。从供给角度来看,北京的资源比较丰富,只要有所需,肯定有所供应。但是有的供应质量并不高,其实生活服务业的提高也是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措施。

记者:很多委员关注新能源车问题,很多老百姓说不敢买新能源车因为充电桩不够。你怎么看?

吉林:充电桩的数量问题这是阻碍新能源车普及的一个重点问题。北京政府正在制定今年为群众办的30件实事。其中一项就是要比较大规模地建设充电桩,方便购买新能源车的市民充电,减少这方面的障碍。

声音

有委员提议,是否可以把有专长、有热情的委员组织起来,成立个组,专门对接重点区域青年人的创业创新,我觉得这是个好主意。——吉林

责任编辑:张佳文(QN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