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中国消费品召回617.63万件 电子电器占近半数

2017-03-16 15:06 千龙网

来源标题:日系汽车 召回最多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王岗)   自2016年1月1日开始实施《缺陷消费品召回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以来,截至2016年底,我国共实施消费品召回230次,涉及数量617.63万件,电子电器占近半数。召回次数较去年同期增长125%,数量较去年同期增长821%。

据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司长严冯敏介绍,《管理办法》实施以来,召回的产品类别从儿童玩具、电子电器扩展到儿童用品、家具、文教体育用品、家用日用品、日用纺织品、服装和五金建材等,对消费者安全的保障日益完善。

此外,我国自2004年开始实施缺陷汽车产品召回制度。截至2016年底,累计实施缺陷汽车召回1295次,涉及车辆3668万辆。

以缺陷问题为例,从召回涉及的缺陷问题所在总成来看,召回数量排名前三位的依次是:气囊和安全带问题召回64次,涉及数量最多,为643.02万辆,占召回总数的50%以上;其次是发动机问题召回28次,涉及数量241.98万辆;再次是车身问题召回29次,涉及数量85.29万辆,位居第三位。

从2016年召回汽车品牌来看,日系品牌占据前十排行榜的六席。其中,本田品牌召回缺陷汽车数量最多,达到385万辆。

美系品牌在召回前十排行榜中占据两席,分别是雪佛兰和别克,均为美国通用集团旗下的汽车品牌。另外占据前十排行榜的为德系品牌宝马和大众。 

典型案例

2016年,我国《缺陷消费品召回管理办法》正式实施,一年中,我国缺陷产品召回工作中出现了一些典型案例,这些案例在召回监管、实施过程中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高田气囊召回

近年来,因高田气囊气体发生器异常破裂问题在全球引发了大规模的召回,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据美国媒体报道,高田公司问题安全气囊在美国已造成11人死亡、184人受伤。据了解,高田气囊召回事件发生以来,已在全球市场召回受影响车辆超过6000万辆,截至2016年12月25日,21家国内生产企业已向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并向社会发布了召回信息,涉及车辆共计964.66万辆。

二、宜家抽屉柜召回

2016年6月28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宣布,因存在容易倾倒的风险,宜家已经宣布在美国和加拿大召回约3560万件家具,且此次召回范围仅限于北美地区。

经质检总局对生产者进行约谈后,宜家(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于2016年7月12日向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召回166万余件马尔姆系列抽屉柜。

本次召回范围内的抽屉柜如果没有被恰当地固定到墙上时,可能会发生因柜子倾倒从而导致儿童死亡或受伤的危险。

三、三星Note 7手机召回

2016年9月2日,三星Galaxy Note 7手机因存在过热燃烧问题实行全球召回。质检总局执法司先后3次约谈三星公司负责人,敦促三星公司实施全面召回。

2016年10月11日,三星公司向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更改此前召回1858台手机的方案,召回在中国大陆地区销售的全部三星Note7手机,共计19.1万台。

儿童用品召回典型案例

2016年12月16日  由于脏污混入产品中可能会无法达到预期的清洁效果,极端情况下可能会导致使用者皮肤过敏等不良反应, 贝亲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召回17954包儿童湿巾。

2016年7月18日  因鞋帮面检验出的邻苯二甲酸酯超过标准要求,可引起儿童性早熟。康贝(上海)有限公司召回幼儿机能休闲靴。

2016年6月29日 由于床头板孔的深度过大,可能存在安全隐患。上海丽婴房婴童用品有限公司召回90件原木色儿童木床。

责任编辑:鲁路(QM0002)作者:王岗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