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疏解整治促提升”取得突破性进展

2017-03-17 07:2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疏解整治促提升”取得突破性进展

牵头单位将设立“红榜”,定期公开为完成“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任务的区点赞。在这种机制促进下,2017年前两个月的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记者3月16日从北京市发改委获悉,2017年1月至2月的专项行动进展情况通报显示,2017年专项行动迎来了开门红。

拆违量达2016年同期68倍

拆除违法建设的专项行动,开年之初就掀起了一阵高潮。截至3月5日,全市共拆除违法建设590万平方米,完成全年计划的14.8%,拆违量是去年同期的68倍。在市规划国土委统计的“红榜”中,完成任务前五名的区是大兴区、通州区、石景山区、朝阳区和昌平区。

“全年拆除违法建设任务全部落点落图,大兴区、朝阳区上账的计划拆除面积达到了单年单区的历史新高。”市规划国土委相关负责人说,已经建立“包片儿”机制,市领导分别联系指导各区包片儿拆除违法建设。

同时,拆除违法建设督查考核方案也将出台,将拆后土地利用作为拆违督查考核的重要方面。相关负责人说,为强化治理效果,全市已经设立了“百街百巷百社区”精品工程第一批75个精品示范街道、胡同及社区名录,开展详细设计方案编制。

上万占道经营被整治

仅前两个月,朝阳区就查处了5311件占道经营违法行为,成为各区完成数量最高的区。

市城管执法局、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1至2月,查处占道经营违法行为1.67万件,完成全年计划的14.8%;整治无证无照经营1602户,完成全年计划的9.6%;整治“开墙打洞”1110处,完成全年计划的6.9%。发挥信息公示和信息约束作用,全市对纳入“开墙打洞”台账的有照主体实施工商登记限制,对业主及经营者进行信用联合惩戒。

而在“红榜”中,朝阳区确实成为城六区中表现最亮眼的区,17项专项行动中有9项在全市排名处于前三位,其中,占道经营整治、地下空间清理整治专项任务在全市排名第一,疏解一般制造业企业、疏解区域性市场、压缩培训机构在全市排名第二,无证无照整治、“散乱污”企业治理、群租房整治、直管公房清理整治在全市排名第三。

数万家庭因棚改受惠

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各专项任务共涉及人口28.1万人,其中,城六区涉及22.7万人。

治理开墙打洞、拆除违建,这28.1万人是不是都因此受到了影响呢?

市有关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并不如此。

“在疏解、整治的同时,我们更注重提升;这其中有大量的人口因此而受益。”她说。

据了解,《新阶段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已经上报市政府,目前政策同步研究推进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等配套政策。各区围绕增设电梯、补建停车位、架空线入地等工作初步制定了试点综合整治方案,开展前期基础情况摸排。西城区为确保完成3个试点项目任务,选定了5个小区同步推进;朝阳区、石景山区为确保完成1个试点项目任务,各选定了4个小区同步推进。

几个棚改项目也走上了快车道。今年1月至2月,全市签订改造协议、搬迁腾退及修缮加固10484户,占全年任务的29%,涉及人口约4.5万人,其中,石景山区北辛安地区项目涉及4436户,丰台区榆树庄村、张郭庄村、张家坟、看丹村四个项目共涉及2568户。规范直管公房转租转借1913户,完成全年计划的21.8%,其中,石景山区结合北辛安棚户区改造,清理直管公房1550户。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耿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