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来京候鸟总数7年来首次下滑 专家:鸟儿着急回家

2017-03-17 16:43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鸟儿着急回家 无暇在京歇脚

官厅水库是冬候鸟每年南下北上的一个重要“中转站”,最近几天,应该是候鸟进京的高峰期。不过,今年让监测人员颇感意外的是,高峰期官厅水库的候鸟总数只有1.5万多只,而往年都是4万多只。根据监测记录,这是候鸟总数7年来首次下滑。什么原因?监测人员分析,此次数量下降应该与近期气温快速回升有关,也可能是部分候鸟越过了北京这个中转站,直接飞走了。

候鸟巡护是黑豹野生动物保护站的一个重要项目。今年,保护站的监测人员早早就来到官厅水库等待候鸟的到来。3月3日上午,首批抵京的候鸟大部队降落到水库周边,开始觅食休整。

“今年头一拨儿候鸟比往年多,灰鹤有200多只,天鹅150多只,雁鸭类2000多只,而且,灰鹤种群数量很快就达到了800多只。而通常情况下,第一拨儿进京的灰鹤也就300只左右,天鹅数量在70多只,雁鸭类不超过900只。”保护站站长李理说,昨天,他们监测到了苍鹭的出现。苍鹭是一种夏候鸟,在北京繁殖,它们的出现,预示着冬候鸟迁徙高峰从此开始回落。

候鸟迁徙高峰一般持续4天左右。根据监测,今年高峰期的候鸟总数大约1.5万多只,而从2010年至2016年,这几年总数都是4万只以上。在到京的候鸟中,天鹅的总数非常稳定,而且,从2000年至今,还有逐年上升的迹象。但雁鸭类、鹤类的数量,今年就下滑得比较明显,缺失的也主要是它们的身影。

至于原因,李理认为,与近期气温快速回升有很大关系。“天儿太暖和了,这些候鸟在北京待不住,鸟群着急回家,往远东、西伯利亚、蒙古等地飞。而且,大天鹅的求偶姿势也非常明显,都是成双成对的,脖子一上一下,互相梳理羽毛。往年这种现象只有快到迁徙期尾声的时候才能看到。”

李理分析说,其实鸟群总量下滑也是自然界的一种正常现象。虽说候鸟迁徙是有固定的“鸟道”,北京正处在一条重要的通道上,但中国境内总共有3条这样的通道,一些雁鸭类候鸟的迁徙路线,根据气温改变,它们可能跟着其他鸟群迁飞,走了另外的路。另外,全国的护鸟人在“鸟道”沿线都在做着管护工作,这就好比路上的“加油站”多了,在其他地方休整的时间长了,鸟群“跨”过北京不休息也是正常的。

责任编辑:鲁路(QM0002)作者:刘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