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服务平安北京 做百姓依靠

2017-03-18 01:0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服务平安北京 做百姓依靠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简称“市检二分院”)2012年建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总队,全院约230名党员干部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在“我服务,我快乐”的理念引领下,为创新社会治理、服务平安北京贡献着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早高峰地铁疏导大客流嗓子喊哑不退场

去年3月3日早上7点,市检二分院5名青年干警准时出现在了运营压力较大的地铁7号线西客站换乘站。在值班站长的安排下,他们开始了与地铁工作人员一道维护工作日早高峰的客流秩序的工作。

他们有的在人流较大的出入通道口,解答乘客的各种问询,帮助市民选择合适的线路;有的在扶手电梯旁扶老携幼,倡导“左行右立”、疏导人流,大大节省了乘客的通勤时间;有的在候车走廊,提示乘客有序上下列车,切勿依靠护栏、“抢上抢下”,全面保障了乘客的出行安全。两个多小时的服务过程中,志愿者们脚站麻了,嗓子也干了,可大家的热情不减。

把法制教育带进校园

市检二分院学雷锋志愿服务总队还将志愿服务站设进了海淀区行知实验学校。而这都要得益于退休干部赵彬。2001年,赵彬从市检二分院退休后,看到自家附近海淀行知实验学校学生的学习条件较差,赵彬就找到校长说:“我想为孩子们尽点义务。”之后,赵彬成了学校的法制辅导员。不久,她又被聘为法制副校长。

作为学雷锋志愿服务总队的一员,赵彬不仅把大部分精力投入到学生法制教育上,还在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教育活动。开展活动缺乏资金,赵彬就自掏腰包,给师生购买服装和文化用品,又出钱添置了演出道具。每年六一儿童节前夕,赵彬都会与学校师生一起组织一场文艺演出,丰富学生们的文化生活。

赵彬的行动也得到了市检二分院党组的支持,后来,机关党委在海淀行知实验学校建立起了志愿服务站,把对学校的帮扶纳入本院学雷锋志愿服务计划。每年六一前,院里都会组织党员干部到学校开展活动,为学生们捐赠书本、体育用品和衣物等。他们还邀请师生到院里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让大家近距离地了解检察机关的工作。

当社区居民的“法律顾问”

2012年11月4日,市检二分院“法律志愿者服务站”正式揭牌。从这以后,每个月第一个周五上午,市检二分院的志愿者都会在紫芳园社区进行法律咨询。每到这天,服务站都会迎来不少咨询的居民。邻里矛盾、房产纠纷、婚姻问题、拆迁难题……居民们的各种法律困惑都能在这里得到满意的解答。

市检二分院志愿服务总队的善举义行吸引了更多人投入志愿服务活动。2014年、2015年、2016年连续三年六一节前,市检二分院联合兴业银行北京方庄支行、北京健身器材流通协会共同开展普法助学活动,到海淀行知实验学校慰问师生,为师生和家长讲授法制课,并为师生捐赠了图书、乒乓球台和U盘等用品。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