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千件织绣背扇入藏人民大学

2017-03-18 02:1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千件织绣背扇入藏人民大学

普通的背负婴儿的布带,经少数民族妇女千丝万缕的织绣,被缀以抽象的蝴蝶、鸟、卷草花、八角星等花纹,变为珍贵的艺术品背扇。昨天,记者从中国人民大学获悉,由香港慈善人士捐赠的1200余件西南少数民族背扇已入藏该校博物馆,其中76件精品将对外免费展出。

背扇,是西南地区少数民族妇女们用来背负孩子的“襁褓”,也称背儿带。它既是重要的生活用品,也是民族审美观、价值观、世界观的有形载体。上世纪八十年代,传统技法面临失传,背扇被视为艺术珍品,大量被美国、日本、德国等国的收藏家收藏。从去年开始,长期关注、资助西南少数民族地区教育发展的李惠贞女士,就从美国收藏家手中陆续回购近5000件西南少数民族背扇,无偿捐赠给内地和香港的博物馆,其中1200余件由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永久收藏。这些背扇分别来自贵州、湖南、广西、云南等地的苗族、侗族、壮族、布依族等少数民族,尤以贵州织金、纳雍、黔西等地的苗族背扇数量最多、最丰富,其制作年代跨度从晚清到上世纪80年代。

昨天上午,从1200余件背扇中精选出的76件精品在人大博物馆三层展出。这76件背扇覆盖不同地区和民族,都是比较有代表性的作品。

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同为背扇,但这些展品的样式各异,有的长方形,看上去就像手绢或者围巾,有的是T字形,有的酷似背带裤的截面。这些背扇的织法也颇有讲究,包括贴补绣、绞绣、平绣、挑花、缠线绣、堆叠绣、打籽绣等;上面的图案也由蝴蝶、花鸟、八角星等演变而来,部分背扇还点缀着金属亮片。展览现场还以动画视频的方式还原背扇的织法。

本次展览从即日起持续至6月中下旬,面向校内外观众免费开放。入藏的这批背扇已直接应用于人民大学艺术设计等专业教学实践,今后人民大学也将围绕背扇开展相关教学和科研。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