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压占107国道的“巨无霸”拆了

2017-03-18 15:14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压占107国道的“巨无霸”拆了

一处面积将近10万平方米的“巨无霸”违建,竟然在107国道的路面上足足压占了20年。今天上午,这一处“历史悠久”的“巨无霸”违建正式开拆。本月月底前,被违建压占了20年的107国道将重见天日,并可恢复原貌拓宽至60米。

挖掘机、洒水车、喷雾降尘车同时上阵,在巨大的轰鸣声中,足有20年历史的纸房城东市场一点点陆续倒塌。“这是整个房山城区拆违面积最大的一处,共有98150平方米,预计月底前可以全部拆除完毕。”房山区拱辰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谈起这处“巨无霸”违建的历史,还得从20年前说起。1997年,未经规划部门审批,当地自行在集体土地上私自修建了这一大体量的小商品市场,餐饮外卖、汽车修理、建材五金、美容美发、日用百货等纷纷开业,渐渐聚集了几百个小商铺。随着市场的发展,内部的面积渐渐不够用了,于是违建不断增加,甚至开始向周围绿地继续扩张。最终,这里形成了一处“巨无霸”违建。

“这些违建有一部分甚至是在107国道的路面上建起来的,压占了原本的道路,使这一路段的路面变窄,经常出现严重的道路拥堵问题。”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城东市场的周围,板材屋顶的违建鳞次栉比,一旦发生火灾,极易火烧连城。违建中还有一栋二层小楼,被擅自改造成出租屋,群租现象严重,刑事案件时有发生。“此前由于市场体量大、经营户多,市场迟迟没有拆除。”

今年,借助房山昊天大街道路施工和良乡东护城河改造,房山决定彻底铲除这一压占国道的“巨无霸”违建。“这片区域的违建拆除后,首先是要拓宽道路。”该负责人表示,被压占了20年的107国道将“重见天日”,预计可以因此将107国道扩宽至60米。此外,道路两侧还将增绿美化。

记者了解到,今年年底前,房山的拱辰地区计划拆除违法建设45万余平方米,占用消防通道和公共设施以及主次干道两厢的违法建筑、棚户区改造范围内的历史违法建筑等,统统被列入拆除重点。“整个地区已经建立了详细的违建台账”,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将实施“挂图作战”模式,就是把所有的违建详情都集合到一张大幅挂图上,“拆完一处,划掉一处。”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作者:张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