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促进卫生与健康事业改革发展的意见》

2017-03-19 00:22 ynet.com

来源标题:2020年人均期望寿命高于82.4岁

18日,北京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促进卫生与健康事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其中指出,到2020年本市人均期望寿命高于82.4岁,同时要确保中小学生在校每日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一小时,并对学生开展免费健康体检,扩大疫苗免疫规划。

2020年本市人均期望寿命高于82.4岁

《意见》指出,到2020年,本市城市健康基础设施水平全面提升,城乡健康环境明显改善,影响健康的主要因素得到有效治理,居民健康生活方式广泛普及;人均期望寿命高于82.4岁,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低于5‰,孕产妇死亡率低于11/100000,市民健康水平明显提高,健康城市建设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到2030年,与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相适应的现代化卫生与健康治理体系基本建立,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市民比例明显提高,人均期望寿命、婴幼儿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等主要健康指标继续保持国际先进水平。

城六区严控医院床位规模

根据人口空间布局和市民健康需求,本市将建设布局合理、功能完善、层次分明的医疗服务体系。严控城六区医疗机构床位规模,有序推动医疗资源疏解;高水平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同时大力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合理确定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资总额,缩小不同层级公立医疗机构医务人员的薪酬差距。并进一步建立京津冀三地相互融合、协同发展的医疗服务工作机制,探索跨区域医联体建设,推行区域内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制度。

对学生免费开展健康体检

本市应当积极落实《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公共设施,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的健身设施向社会开放。发挥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等重大赛事的带动作用,激发市民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实施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确保中小学生在校每日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一小时,熟练掌握一项以上体育运动技能。

此外,全面开展中小学生健康监测,对学生免费开展健康体检,并逐步扩大疫苗免疫规划。多渠道扩大产科、妇幼保健等健康服务供给,推进市区两级妇幼保健机构提升服务能力。开展老年健康服务行动,创新老年健康服务模式,建设居家照护、社区照护与机构照护分工合作、协调连贯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日常服务管理。开展心理健康促进行动,规范心理治疗、心理咨询等心理健康服务。加快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服务体系建设,完善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

鼓励符合条件的医师开办个人诊所

鼓励符合条件的医师开办个人诊所,鼓励利用社会资本发展康复护理、儿科等供给不足的专科医疗服务,大力发展独立的检验、检查医疗机构,支持发展连锁医疗机构。加强儿科、康复治疗、精神等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培养,提高待遇水平。

同时,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探索实施在总额预算管理模式下,住院以按病种付费为主、门诊以按人头付费为主以及按项目付费、按服务单元付费相结合的复合式付费制度。提高医保经办机构管理服务的专业化、精细化水平,健全医保经办机构与医疗机构的谈判协商与风险分担机制,发挥医保对医疗服务的规范、监督和引导作用。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作者:张小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