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听民意】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关系你我他

2017-03-20 15:1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讯(记者 张佳文) 生活性服务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产业,也是深化服务业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时至今日,北京的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那么北京将如何进一步深化首都服务业供给侧改革?如何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如何发展具有北京特点的生活性服务业的新模式?

thumb_900_600_1489731010220

图为北京市政协委员樊澄、王立嵘与网友在线互动交流

3月17日下午,北京市政协委员樊澄、王立嵘来到千龙网直播间,围绕家政和便民服务、健康和养老服务、社区治安和管理等,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互动交流。

从家政和便民服务业领域来看,保姆、家政服务越来越多的出现在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一些问题也随之而来。例如,服务人员与雇主之间的矛盾,服务人员的整体教育素质有待提升,保姆、家政人员的技能培训等。对此,王立嵘委员表示,北京市除了有市三八妇女培训中心,还有一些企业在做家政服务培训。经过培训合格以后的家政人员,将获得初级、中级、高级资格认证书,这样可以形成规范化、制度化、专业化的家政服务市场。在这方面,有的外省市制定了“七统一”资质认证,即工牌统一、标准统一、合同统一、培训统一、保险统一、体检统一、投诉统一。“七统一”资质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

同时,樊澄委员还表示,提升家政服务业水平需要从三个方面着力,一是形成一套更加透明、更加完整的制度;二是不断提升、调整服务人员技能、意识;三是要加强服务行业的管理和人才培养。

在健康和养老服务方面,随着老龄化的出现,养老问题逐渐成为社会的共同问题。对此,王立嵘委员说到,据统计,北京市养老院总床位到2020年才16万张,而到2020年,北京市65岁以上老年人人口为200多万,两者差距悬殊大。这就需要我们重视、利用好社区养老来解决这一问题。目前,政府在社区养老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比如为老年人提供早餐服务、体检服务、家庭服务。而对于如何利用社区服务失能、高龄、独身的老人,还需政府出台更多的措施。

樊澄委员表示,解决养老问题要从结构上进行划分和调整,居家养老是最常见的一种养老模式,同时也是需要加强引导的方式。比如:加强社会工作者和社会机构上门为老年人提供服务,组织社会文化体育活动、增加老年人社交活动,提升老年人用品的供给等。

据统计,本次直播共有209位网友参与互动提问,直播视频点击52万人次,最高同时在线人数达23056人。

责任编辑:张普(QN0022)  作者:张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