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外卖小哥送餐发英语短信 获外国客户好评

2017-03-20 19:17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地道北京小伙儿 送餐时白话英语

一身蓝色的工作服,每天奔波于各个饭店和写字楼之间,这是普通外卖骑手李涛的日常生活。和其他外卖小哥相比,李涛还有一项绝活儿:会英语。李涛说,他刚送外卖时还不怎么会说英语,后来经常给外国客人送餐,不会说英语就不可能让对方给好评,不得已,他强迫自己慢慢学习英语,并主动用英语和外国客人多交流。一段时间之后,他对英语的兴趣更浓了,觉得今后不管干什么都不会丢掉英语了,会一直学下去、用下去。

希望获好评 开始学英语

今年32岁的外卖骑手李涛,已经送外卖一年了,负责亦庄一带。在李涛的眼中,这份工作虽说累,但是很自由,平时有时间在外面和不同的人交往。“以前的工作非常沉闷,而且工资不高,到这边之后感觉好了很多。”

对李涛来说,在亦庄送外卖并不难,毕竟是土生土长轻车熟路,但是李涛发现,他所服务的区域外企很多,有的时候在和客户通电话时,会出现交流上的困难。最重要的就是,对于外卖骑手而言,客户的一个好评十分重要,而向外国客户索要好评则成了李涛等骑手的难题。

李涛记得,之前一个同事去给一位外国客户送餐,客户发现同事十分辛苦就想请他喝杯茶,但是李涛的同事连基本的英文都听不懂,以至于搞出了笑话和尴尬。

据李涛自己讲述,他十几年前从学校出来之后,就放弃了英语的学习,连一些最简单的英文单词都不记得了。李涛认为,既然干上了送外卖这一行,尤其是今后可能经常会遇到给外国客人送餐的情况,那就试着和外国客户交流并争取获得对方好评,于是,李涛决定把英语捡起来,学着先用短信和外国客户交流。

发英语短信获客户好评

促使李涛学习英语的还有一个原因,据介绍,他服务的餐馆中,有一家是加拿大华人开的,不仅老板的英语非常流利,服务员的英语也非常好,“虽然说只有熟练点菜和介绍菜品的程度,但也是非常好,我觉得都是服务员我也可以达到这个水平。”李涛这样说。

最开始李涛计划,先给外国客户发短信,短信的内容就以祝福和请求打好评为主,李涛先回家查资料,自己先用英语写出来,然后利用每天下午的休息时间,李涛都会来这家餐厅,一边向餐馆老板请教,一边听服务员与外国客人交谈。

“your order has been sent to eating,could you please give a five star praise?I wish you good health and smooth work!”(您点的外卖已送到,麻烦您给个五星好评!祝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去年11月,这条短信从李涛的手机中发到了一位外国客户的手机上,很快手机上便收到了“OK”的回复。

李涛记得,第二天再给那名客户送餐时,对方给了他十分真诚的微笑,随后李涛坚定了自己学英语的决心,如今他常常认为,当初不应该放弃英语,现在他对自己说的最多的话就是,拿起了就不要放下。

希望能用英语报菜名

李涛坦言,现在每天要上班到晚上10点,只有下午的两个小时可以休息,学习英语都是在这两个小时进行的,而目前的学习还都是在那家餐馆里面的耳濡目染。

笔者得知,本市一些外卖送餐平台对骑手的英语水平没有硬性要求,此前有同事向领导反映过与外国客户交流的问题,李涛当时说了自己的经验,获得了领导的认可。

在之后的一段时间,李涛身边的几个同事也加入了学英语的行列,但是都没有坚持太长的时间。现如今,李涛每次送完餐之后,不管是哪里的客户,不管对方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他都会发一条中英文混搭短信,“效果不错,不少人给了好评。”

目前李涛正打算学习菜品的英文名,以及更多的交流用语,他希望以后能用英文给客户介绍菜品,在接到客户的来电之后可以用英语跟对方聊天。

 

责任编辑:李娜作者:张群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