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世锦赛在京城掀起冰壶热

2017-03-21 04:0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世锦赛在京城掀起冰壶热

3月20日,康比特2017年北京世界女子冰壶锦标赛展开第三个比赛日的角逐,中国队在第四场循环赛中以7比6战胜韩国队,收获本次比赛的首场胜利。“冰玉姐,加油!”“小莉,你最棒!”听到观众们热情的呼喊,结束比赛的中国队的姑娘们仰起头,微笑着朝看台上挥了挥手。本次比赛揭幕以来,首都体育馆每天都涌入数千名观众,现场气氛异常热烈。精彩的比赛、丰富有趣的场外互动活动,在京城掀起了一股冰壶热。

互动体验活动受热捧

“这是冰壶,冰壶就是在冰上滑的壶。”5岁小男孩阳阳趴在仿真冰道上,一边听妈妈的讲解,一边抓着冰壶推来推去,玩得不亦乐乎。这是组委会设在场外观众平台上的迷你冰壶体验区,世锦赛开赛以来,这里每天都被孩子们围得水泄不通。

尽管中国女子冰壶队曾在世界大赛中取得过优异成绩,但中国大众冰壶仍处于起步阶段。为此,本次比赛的组委会采取了多项措施,借办赛东风大力宣传、普及冰壶项目,为筹办冬奥会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走进观众检票口,首体南侧平台被打造成了一片“冰壶乐园”,丰富多彩的互动体验活动让观众在参与的同时全方位地了解冰壶。其中,迷你冰壶体验区是观众的最爱。10米长的仿真冰赛道上,10只冰壶供观众免费体验,一旁还播放着冰壶教学视频。阳阳在这里第一次接触到了冰壶,这也是他第一次现场观看冰壶比赛。“孩子以前对这个项目没啥概念,只有让他接触,才能培养兴趣。这不,玩了一会儿就喜欢上了。”阳阳的妈妈说。

此外,平台上还竖立着冬奥会及冰壶知识的宣传板,还有各种冰壶主题的背景板供观众拍照留念。一家企业还在展台上推出了“桌上冰壶”游戏,塑料质地的赛道、棋子般大小的塑料壶同样吸引了很多人上前尝试。“来看比赛还能玩游戏,孩子特高兴。希望这样的活动以后多举办。”阳阳的妈妈说。

赛后赛道供群众体验

场外热闹非凡,场内则是精彩纷呈。各国高手通过比赛展现冰壶运动的魅力,而组委会也通过赛前广播和现场大屏幕为观众进行讲解、知识普及。不少此前从未看过冰壶比赛的观众对这项优雅的运动“一见钟情”。昨晚中国队比赛结束后,场内仍有部分新老冰壶迷继续观看其他队伍的比赛,并为精彩的击打鼓掌叫好。

据北京市竞赛管理中心主任邵晓军介绍,为使更多人有机会接触冰壶,本届世锦赛还组织了部分观众到场观赛,其中多数为在校大中小学生,“希望有更多青少年爱上冰壶,推广项目的同时,也为竞技领域发掘、储备人才。”

此外,世锦赛结束后,比赛使用的4条赛道还将保留4天。其中,27日、28日将举行首届北京市青少年冰壶锦标赛,京城冰壶少年将在世界一流制冰师制作的世锦赛赛场上一展身手。随后两日,赛道则将供群众进行体验。200余名参与者将在北京冰壶队主教练、前女子冰壶国手刘思佳及两名运动员的讲解、示范下,系统地学习冰壶规则、投壶方法、动作要领,并亲自上场进行体验。

全国冰壶迷来京助阵

除官方举措外,看台上还有一支由资深冰壶迷组成的“宣传队”,他们大多是从2009年中国女子冰壶队夺得世锦赛冠军时开始关注冰壶的,这次从全国各地赶到北京,为中国队助阵。“我们最大的心愿就是看到更多的人关注这项运动。”冰壶迷孙鹏说。

孙鹏来自淮安,为了来京观赛,他特意向单位请了一周假。据他介绍,每次国内有冰壶国际比赛,大家都会“组团围观”。此次来看世锦赛的小伙伴有七八十人,大家从全国各地赶来,有的甚至打“飞的”来京,就为看一场比赛,“大家都有自己的工作、学业,有些人请不了假,只能看一两场比赛就走。路途最远的是香港的一位资深冰壶迷,上周六赶过来,周日早上看了一场中国队的比赛,下午就回去了。”

从喜欢中国女子冰壶队到关注整个项目的发展,不知不觉中,以孙鹏为代表的冰壶迷们把自己当成了半个“冰壶人”。两年前,大家一起创办了名为“冰壶汇”的微信公众号,汇总、传播项目信息,如今已是冰壶圈最有影响力的公众号。孙鹏说,公号还计划开展一些线下推广活动,吸引更多人关注、支持中国冰壶的发展,“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时,希望有更多的冰壶迷一起来为中国队加油。”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作者:王笑笑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