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昌平:科技园月内拆违万平方米

2017-03-21 08:5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昌平:科技园月内拆违万平方米

昌平城南街道的化庄社区,是中关村昌平科技园内唯一的“城中村”社区,不少居民通过加盖房屋获取房租收入。日前,化庄社区非住宅违建项目启动拆除,总计拆违面积近1万平方米,疏解低端产业租户117户、流动人口1000多人。拆除工作将在1个月内完成。

化庄社区主干道宽约5米、长约900米,道路两侧排列着小饭馆、理发店、水果店、裁缝店等。一根根横七竖八的电线、晾衣绳交杂着穿街而过,道路、墙壁上的污渍几乎随处可见。

社区党支部书记邵国华介绍,化庄村大部分土地被中关村昌平科技园征用,村民于1994年、2003年分两批转为非农业户口。转非后,居民开始增建房屋出租,吃“瓦片经济”。房子从1层、2层加盖到3层、4层,越盖越高,租客也越来越多,可居民的居住环境和居住质量却每况愈下。

每天早上开车送孩子上学,是居民张永宽最头疼的事。社区主干道南北两个出口,最窄处仅容得下一辆小轿车通过,有一辆车稍作停留,路就堵得水泄不通,车辆剐蹭更是“家常便饭”。除了交通,社区内的环境卫生、治安状况以及消防隐患也让住户们烦心。

借着疏解非首都功能的东风,今年,城南街道将加大力度对整个区域进行改造。城南街道办事处主任张田华表示,此次对化庄社区非住宅违建的拆除,就是为随后的棚户区改造打基础。下一步,还将对旧县奶牛场、邓庄果园大棚以及辖区在建施工项目临建等进行拆除,预计拆除总面积17万平方米。

除城南街道化庄社区外,昌平区今年拟实施的棚改项目还包括回龙观镇中关村生命科学园三期及“北四村”,东小口镇兰各庄村、店上村(组团)与沙河镇西沙屯村、满井西村三地,预计拆除总面积600万平方米。拆除后的土地,纳入地区统一规划,用于建设基础设施或绿地等,改善地区居民的居住、就业环境。(记者 王海燕 通讯员 李冬冬)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王海燕 李冬冬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