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467家单位清洁生产 全年节煤10.7万吨

2017-03-21 13:54 千龙网

原标题:本市467家单位清洁生产

全年节煤10.7万吨 每年节水3个昆明湖 开展审核最高补15万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蒲长廷)今年是北京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的最后一年,也是完成任务的关键之年。未来,本市将重点加强空气质量改善,聚焦挥发性有机物(VOCs)和氮氧化物(NOx)排放量较大的重点行业开展。其中,餐饮行业优先聚焦品牌和连锁门店,重点实施油烟治理、节能厨具替代等方案。

《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中提出,“到2017年,组织400家以上企业完成清洁生产审核”。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上午介绍,截至2016年底,本市共组织467家企业完成清洁生产审核,全市年节约10.7万吨标准煤,约等于7个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集中供热能耗;每年共节水955万吨,相当于3个昆明湖水量。

该负责人表示,到2020年本市将力争完成餐饮、洗衣、印刷、热力生产等行业400家以上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实现VOCs、NOx源头削减、控制、治理措施整体强化升级。据了解,未来本市品牌和连锁门店也将逐步加入清洁生产行列。

记者了解到,目前本市已在全国率先实现对一、二、三产清洁生产的政策覆盖。此外,在本市清洁生产支持政策中,“鼓励体检”即开展清洁生产审核,通过评估的实施单位,可享受最高不超过15万元审核费用补助;“支持治疗”是指审核单位实施节能减排效果显著的清洁生产项目,可以申请获得不超过项目总投资30%的补助资金,项目通过评审后先期拨付70%补贴资金;“核实疗效”是指项目完成,达到实际效果并通过绩效验收后拨付剩余30%的补贴资金。

现场 万能蒸烤箱替代果木烤鸭炉

今天(21日)上午,记者在金百万马甸店看到,这里的果木烤鸭炉已经被蒸烤箱替代,全部无烟无明火。据北京金百万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投资930万元,使用万能蒸烤箱烤鸭替代果木烤鸭,可避免能量浪费,减少大气污染物的产生。

该负责人表示,改造前金百万共有64个果木烤鸭炉,改造后可节能约725吨标煤,节约能源费用159万元,节约人工成本245万元。此外,金百万旗下的30多家餐厅都实施了“治烟、改灶、换箱、换灯、换柜”5项方案,使得厨房设备得到系统升级,从根本上降低了油烟排放,节约燃气,同时还显著改善了厨房工作环境。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蒲长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