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汽车来了,你还想买车么? 第142期

2017-03-22 10:23   作者 巢晶    编辑 李红英(QN0016)

对大城市病严重的北京来说,共享汽车的出现似乎“正当时”。解决交通拥堵的同时、还有利于保护空气、减少碳排放等。从2015年至今,北京已有超过200家企业入局“共享汽车”。

令人心动的共享汽车

共享汽车,概念源于瑞士,产业兴于美国。通俗来讲就是“高科技版的”汽车分时租赁。租车费用较出租车贵,比日租车便宜。

对城市来说,它的好处很直接:能减少行驶在路上的车。

来自世界顶级名校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去年7月的一份数据显示,街道上每增加一辆共享汽车,可以减少11辆私家车。

对大城市病严重的北京来说,共享汽车的出现似乎“正当时”。解决交通拥堵的同时还有利于保护空气、减少碳排放等。从2015年至今,北京已有超过200家企业入局“共享汽车”,大多以运营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为主。

另一方面,发展共享汽车的积极性还在于,顺带做了新能源汽车“覆盖北京”的小推手。

对使用者而言,它既有较公共交通而言更大的自由度,短时间内又比买辆车更经济。

目前,北京街头较为常见的企业有:GoFun出行、GreenGo绿狗租车、TOGO途歌出行、一度用车、巴歌出行等。

“15元起步开奔驰”“无押金即可用车”“不用担心限号”“比网约车还便宜”“加油免费”等直白的实惠,很难令消费者们不心动。

在北京租共享汽车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共享汽车是否真如宣传中的那样好,让我们看看试租过的大伙儿怎么说。

★ 停车费可能是个“坑”

据公开资料显示,在北京,以Gofun为代表的新能源共享汽车一般都须停放在指定停车场(因为需要充电),未停到指定停靠点的费用由用户自己承担。

从本月起,国贸桥、双井桥、亮马桥、燕莎桥等40余处二三环桥下都将看到Gofun网点。

此外,非新能源共享汽车(以TOGO为例)停放在指定网点免费,非TOGO的网点停车需要付还车附加费,离网点距离每公里收费5元,每1公里结算,封顶25元,还车距离不得超过网点30公里。不允许街边胡停,因为有1500元违章押金。

需要注意的是,TOGO有一项“接力用车”服务,就是如果你附近没有租车网点可以选择提取停靠在周围停车场的“接力车”,然而坑点就在于,因为不是在指定网点,你需要支付这辆车在该停车场停放的费用。在北京二三环路边停车第一个小时10块/小时,第二个小时起15块/小时,请自行感受一下。

不过近日,有网友在指定网点提车也被收取了停车费。

1

一位小哥儿在朝阳区光华路附近的TOGO指定地面停车场找到了一辆Smart共享汽车,不过却被告知需要支付90元停车费,比租车费还要贵。停车场的工作人员解释,原来TOGO在该停车场只租赁了两个车位,但目前该平台下有三辆车停放在此。停车场的说法是,多出的一辆车谁开走谁掏停车费。那么遇到这种情况TOGO是否会给予补偿?TOGO方面表示,因为软件显示用户是在“网点”租的车,平台APP上不会给予任何补偿。

★ 手不快根本抢不到车

不完全统计,北京已有200多家租车公司在分食“共享汽车”这块大饼,各大租车公司也都打着网点分布全北京,共享汽车随手可租的旗号,那现实上又是怎么样的呢?有记者专门做过实验。

记者根据GPS定位查找到了位于东城区北新桥路口西南侧的一个Gofun租车点,当时显示该租车点有一辆奇瑞电动车待租,但步行25分钟后,可用车数量就变成了“0”。北新桥租车点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租车点只有一个停车位,所以只有一辆Gofun汽车,每天都是秒杀的节奏。

另一位记者周末在石景山区打开了一款共享汽车租赁软件,发现周围都没车,基本6-7公里以外才有网点。

调查显示,目前北京市内的租车网点还是以繁华区域为主,基本集中在国贸、望京、中关村这类区域,而且经常会一个网点里分布着好几辆不同公司的共享汽车。根据公开资料,目前几家较有名的租车公司,TOGO投放了500辆、Gofun 1100辆、巴歌出行200辆。

除以上两点以外,部分网友在体验共享汽车时还发生了诸如充值金额50元起无法提现,押金使用情况不明等现象。

据调查,各家共享汽车公司押金标准不一,目前TOGO的1500元最贵,其次是GreenGo1000元、Gofun 699元,一度用车是零押金。以TOGO为例,1500元的押金退还周期需要20天,不能原路径返还押金。

W020170316642401628010

此外,有不少网友都反映了共享汽车内部环境略差、外观有明显剐蹭、损坏车辆很难认定的问题。

共享汽车不能只是“看上去很美”

在面临着城市出行拥堵、空气污染及日益上升的有照无车人数,共享汽车的出现,无疑成为了城市出行体系重要的解决方案。然而面对新生事物出现后的“必然问题”,是就此止步还是迎难直上无法一概而论。

中央财经大学的黄震教授认为,任何租约车服务都应该迎合老百姓出行的“痛点”,共享汽车做的并不够。

黄震说:“从外地来京,但是只有驾驶本到这里租个车就可以开,匹配这种需求应该是有市场的。而在北京生活工作的,大概就没有必要租这个车。”

从租车公司的角度来说,最大的问题还是停车位和充电桩。整个城市内的停车位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本就停车难的北京无形中多出了这么多萝卜,放在哪、怎么放?而且很多停车场不允许建充电桩,无形中又加重了租车公司的成本。

从城市管理者的角度来说,如何规范行业、保护消费者权益、推广共享汽车的同时完善相应的配套措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比如现在一个已经出现的问题就是,开共享汽车发生交通事故怎么办?

去年年底江苏太仓发生一起共享汽车交通肇事逃逸事故,伤者经抢救无效死亡。经警方调查后发现,肇事撞人后的逃逸司机竟然只是个11岁小男孩,坐在副驾驶和后座上的同伴也都是年龄差不多的男孩。

从普通市民的角度来说,共享汽车如今还无法令人们放弃买车的念头。这可能不止于具体的问题,更多的在挑战传统观念上。正如一位网友说的,“车对中国男人而言就是半个老婆,您愿意成天租着?”

不过,如果有一天共享汽车真能如理想中那样便利、美好,一切也说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