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祭扫人数2017年预计突破400万人次

2017-03-22 02:0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全市祭扫人数今年预计突破400万人次

21日下午,北京市清明节群众祭扫服务新闻发布会召开。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会上获悉,2017年3月18日至4月4日被确定为祭扫服务接待日,预测2017年清明节群众祭扫活动从3月25日、26日进入高峰期,并将延续到4月4日, 预计北京市祭扫人数将会突破400万人次。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全市祭扫点由去年的213处增至215处(昌平区增加两个),共安置骨灰达100万余份,预计今年八宝山地区祭扫人数将超过40万人次,昌平区祭扫人数将超过90万人次。

便民

免费派发百万枝鲜花

为了保护环境、提倡文明祭扫,在祭扫高峰日期间,包括八宝山、万安公墓等在内的市属各祭扫点,将免费提供100余万枝鲜花(菊花),鼓励市民用鲜花祭扫,以代替纸钱、贡品。此外,市民政局还建议市民尽量选择系黄丝带、写许愿卡、集体共祭、网络祭扫等文明环保的祭扫方式。

清明祭扫服务日期间,市属20个祭扫点将根据自身条件,免费为祭扫家属提供祭扫服务、祭扫用品。其中,免费祭扫服务主要有:设立祈愿墙、时空邮箱、清明寄语长卷,通过电话或书面预约受理家属委托代祭,提供描字擦碑服务(3个月内完成预约任务)和预约祭扫服务(早上6时至晚上8时之间)。

免费祭扫用品主要有:环保清洁袋、擦洗墓碑用品(水桶、刷子、毛巾)、墓碑描字用品(毛笔、金粉、油漆)和祈福用品(祈福卡、黄丝带、千纸鹤)等。免费或平价殡葬商品主要有:为选择骨灰自然葬等不保留骨灰安葬方式的家属提供可降解骨灰坛;平价销售绢花、拉花、花篮、花球等祭扫物品。此外,市属各祭扫点将提供轮椅、急救药品、老花镜、剪刀、胶水等物品和饮用开水、手机充电、WiFi信号等便民服务;增设临时座椅、流动厕所等服务设施。

交通

开通13条清明扫墓临时专线

为方便广大群众清明节期间到各墓地祭扫,根据公交集团公司统一部署,在多个始发站设立13条临时扫墓专线,分别前往温泉墓园、太子峪陵园、八达岭人民公墓、通惠陵园、天慈公墓、八达岭陵园。发车时间集中在6点半至9点之间,往返票价20元至40元不等。其中,八达岭陵园在清明祭扫服务接待日期间开通陵园班车,自德胜门始发。

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清明期间,预计客流高峰日将集中在3月25日、26日以及4月2日至4日,再加上小长假期间高速免费,通往郊区的各条道路预计将出现拥堵情况。以昌平区为例,京藏高速将成为祭扫期间堵车的“重灾区”。市民前往昌平区祭扫时,应尽量避免走京藏高速,前往昌平西片区祭扫,建议走京新高速,前往东片祭扫的建议走京承高速。

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提醒:“根据往年情况,一般下午祭扫的人数会比上午少很多,下午2点以后就更少了,希望大家根据自身情况和市清明节指挥部发布的祭扫指数,合理安排祭扫活动。”

消防

安排65辆消防车值守

去冬今春以来,本市降水较少,祭扫点多位于山区,林木茂盛,山道狭窄,大型设备很难运行,一旦出现火灾,消防难度大。因此,消防安全仍是今年清明节工作的重点。市消防局相关负责人倡导各位市民不烧纸钱、不带火种、不使用冥币纸扎等封建迷信供品。

为了保障各祭扫点的消防安全,该负责人透露,初步确定在祭扫高峰期,部署509名警力,安排65辆消防车到前线值守,随时应对可能出现的火情。全市公安消防部队在祭扫接待日期间,还将实行备战制度,一出现紧急情况立即出动。

在治安方面,还将在各墓区人流密集之处设立监控探头、安全提示牌,在高峰时段进行疏导,避免出现拥挤踩踏。祭扫重点日期间,还将部署直升机,对重点墓区、森林防火重点地区进行空中巡逻。市治安总队相关负责人提醒广大市民,看护好老人小孩,如遇紧急情况,服从民警指挥有序疏散。(记者  蒋若静)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